程玮:做好蛋糕这份“甜蜜”的事业

青年报见习记者 明玉君

    [创业寄语]

    《阿甘正传》中有句经典台词:“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会得到什么”,事业也是如此。

    不要怕,要多接触社会,多尝试。“就像扫地机器人,只有碰墙了,它才会回来”,很多事情只有做过了才知道适不适合自己。

出身医生世家的程玮,从懵懵懂懂想做医生,到阴差阳错学了外语,再到误打误撞进入了上海静安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一干就是十几年,慢慢的,他明确了自己在经营管理方面的职业定位和方向。

如今,兼任红宝石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他,带领团队致力于红宝石的“互联网+”之路,他说,“蛋糕是一项甜蜜的事业,我们要继续踏踏实实把它做好,让这份属于上海的甜蜜味道一直传承下去”。

青年报见习记者 明玉君

“误打误撞”进入粮油公司

和许多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一样,程玮最初也不知道到底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我只知道父母都是医生,那我以后也学医吧”,懵懂的他在高考志愿表上填的都是医学院。

可最终,他被调剂到了食品院校的外语专业。“我父母是很开明的,他们觉得男孩子,应该走出自己的道路”,就这样,程玮在食品院校度过了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涯。

2000年的那个夏天,程玮大学毕业,随性的他并没有急于找工作,而是把时间花在了爱好和尝试上。“那时正好赶上奥运会,我没有急于工作,而是都在看奥运会直播,这也是我的另一种积蓄能量和放松的方式吧”。

除此之外,程玮还做过旅行社的临时翻译,边带团边旅游,“我跟老板说钱我不要,只要能跟着一起玩就行了”,就这样,程玮跟团去了黄山、大连等地,在体验这份工作适不适合自己的同时,他也在尝试和寻找着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

2001年1月,大学毕业已经快半年了,程玮无意间参加了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的一场招聘会,也正是这次机会把他带入了上海静安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的大门。

“来到粮油公司,感觉自己像登上了一艘大船,公司氛围很好,很轻松,在这里工作应该会比较有前途”,尽管满怀兴奋,但程玮坦言,那时的自己对于将要做的工作,还是一无所知。

上班第一天,程玮就被派到粮油公司下属的商店实习,“大家都穿着白大褂,站在柜台上卖东西”,而且每隔一段时间,商店员工就会开着车,去各个街道设摊服务,为不方便出门的老人供应油、米等生活用品,“我就帮他们把买好的东西扛进家里”。这段短暂的实习经历,令程玮记忆犹新。

很快,程玮被调回粮油公司总部,负责写发言稿、年终总结等各种文字材料,他成了大家口中的“办公室小程”。

确定职业方向 扎根基层“修炼”8年

如果说踏入粮油公司的门算是程玮人生的一个节点,那么,2001年10月份,程玮则迎来了他人生中一个比较重大的转折点,“它改变和明确了我的职业方向,让我从此坚定地往市场、营销和经营方面发展”。

“当时粮油公司需要办理进出口许可证,但大家都没有经验,不知道该怎么办。”程玮毛遂自荐,连续两个月跑各类相关机构,准备和递交材料,终于把许可证办下来了。之后他被调到了市场营销部做进出口工作,开始了自己的经营管理之路。

除此之外,程玮还主要负责管理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对主营业务的统计与分析;二是对联营合作企业的管理,“粮油公司当时有很多商业资源,如商铺之类的管理”;三是新兴行业的原辅料配送的管理。

2004年,在粮油公司下属公司挂职产品经理时,程玮因工作需要第一次出国,“当时是去非洲谈黄桃采购的事情,条件还是比较艰苦的”,尽管如此,程玮还是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这在一定程度上又增强了我对个人市场经营能力的信心”。

“是金子总会发光”。在市场部工作了8年之后,程玮就任市场部副经理的职位。“在这8年中虽然我就是一名普通员工,没有任何职务,但是公司的很多事务我都参与并努力去做了,也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程玮对此非常自豪与满足。

担任市场部副经理期间,程玮开始对粮油公司下属几家比较有潜力的公司做ISO认证,推出像“红宝石”之类的品牌,“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作,是从一个高度上把企业的所有经营管理行为进行集中的体现。”

2008年,程玮升任市场部经理。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这时的程玮考虑问题的角度开始有了不同,“以前主要从经营的角度思考,现在开始去考虑一些宏观上的问题,可以说从认识上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他也逐渐从一个“冲锋陷阵”的“战士”,变成了“在后面指挥”的“将军”。

打造“互联网+”特色的红宝石

“红宝石是上海市的知名品牌,这是一家专业从事鲜奶蛋糕、西点、面包、曲奇和月饼的食品生产和销售企业。我从2008年开始就担任红宝石的董事会成员了,对红宝石的情况比较了解”,提起将红宝石打造成上海名牌的这段经历,程玮依然记忆犹新。

2008年以后,红宝石公司董事会对红宝石做了一个战略性的调整,“要将门店进行对外扩展”,之后,红宝石开始以每年约8-10家门店的速度扩展着。

而在经历了这段高速发展期之后,2014年,红宝石遇到了发展的瓶颈,“也就在这个时候,领导找我谈话,让我在做好粮油公司工作的同时,兼任红宝石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对于领导的知人善任,程玮心怀感恩。

之后,程玮的工作重心开始放在了红宝石的发展上,“我主要负责红宝石的工厂生产、采购、门店拓展以及信息化建设,此外,大安全工作,包括生产安全和食品安全也都是由我分管并负责的。”

来到红宝石后,程玮面临的第一挑战就是“这里节奏非常快,每天都有太多事情等着你去解决”,程玮调侃自己就像老中医门诊,从早忙到晚。

而为了解决当时困扰红宝石的产能不足、人才匮乏和整个行业的食品安全风险等瓶颈问题,程玮与团队顺应公司要求,做好闵行新工厂建设的配套工作,“我主要负责机器设备的采购,还有工厂的搬迁问题以及人员的稳定工作”。

而在企业的发展创新上,红宝石也一直与时俱进。“我们要打造‘互联网+’特色的红宝石”,除了增加微信和支付宝的结算之外,还建立了红宝石O2O网络销售平台,“去年我们还成立了电商部,准备涉足物流配送这一步”。

“目前红宝石有60家门店,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扩展直营店”,程玮坦言正是因为之前在粮油公司工作多年的积累,才使自己在红宝石的工作中做到游刃有余、有条不紊。

“蛋糕是一项甜蜜的事业,红宝石已经走过30年历程了,我们要继续踏踏实实把它做好,让上海的这一份甜蜜味道一直传承下去,不变味”,程玮说,这也是他的一个小小心愿。

[记者手记]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没有什么成功是一蹴而就的。两个小时的采访中,气氛轻松自由,茶叶的芳香弥漫室内。程玮侃侃而谈,他提及最多的就是,“我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不做看不到摸不着的事情,找准方向后踏踏实实走下去,走小步不停步,就能离成功越来越近”,他这样说,也在这样做着。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确,在脚踏实地的做事过程中,不断成长、不断积累和进步,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一切也就水到渠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