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数学的大三女生爱上小众运动 7月将代表中国参加世锦赛

用青春赴一场与棍网球的约会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丁圣雯在训练中。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吴恺

    丁圣雯(左)与同专业的女生廖庆的梦想是进军世锦赛。

挥杆、摇杆、用网兜接传球、进攻、射门,这项名为棍网球的运动,进入中国时间不长,对多数人来说,可谓小众。“95后”上海小囡丁圣雯却很迷恋这奔跑中的青春,在她周围,选择这一小众梦想的女孩有30余名,她们来自全国各地,通过选拔组建了中国女队。

今年7月将举行棍网球世锦赛,中国女队将去英国赴一场与棍网球的约会。身份多为学生和职场“菜鸟”的她们虽然在为不菲的费用发愁,但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姑娘都有个执着的想法:要以中国之名,走上赛场。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我喜欢奔跑中的酣畅淋漓,也喜欢有队友一起努力,这些,棍网球都给了我。”“篮球玩的人太多,他们技术都那么好,那我干脆选一个大家都‘零基础’的运动好了。”

2月19日,棍网球年后第一个集训日,上海财经大学操场上,远远走来一抹粉红,粉色球包,粉色球杆,粉色护目镜,粉色水杯,扎着马尾的丁圣雯早早来到操场报到。

这名就读于上海财大数学学院的大三女生,球龄才2年,但说起众人颇为陌生的棍网球历史,却头头是道。

原来早在公元5世纪,北美伊洛魁人部落有一种类似模拟战争的祭祀活动,对阵的两支队伍进行球杆击球比赛,每支队伍可达100至1000人,队员手持的球杆顶部有一三角形的网,比赛时间短则由日出至日落,长则3至4天。“战争”野蛮而真实,人员伤亡司空见惯。伊洛魁人认为,通过这项运动可以训练出部落中最勇猛迅捷的战士。

这,就是棍网球的起源。

19世纪后期,棍网球已经演变成一项有组织的运动,美国、加拿大等拥有了正规的高水平棍网球队。

棍网球与中国结缘于1997年。11年后,两名女孩发起建立上海财经大学棍网球社,是上海地区最早成立的高校棍网球社团之一,旗下有男队Eagles和女队Elpis,注册社员170人,丁圣雯就是其中之一。她的加入,还是因为同专业的女生廖庆“安利”。

廖庆喜欢看各类体育比赛,足球世界杯、奥运会,每场比赛都不落下,从小没练过任何体育项目,让她进入大学后一心想加入运动类社团。社团招新时,她有认真考虑篮球社,但当看到棍网球协会时,她眼睛亮了,“这球怎么打?”满腹好奇的廖庆围观起社员的示范,觉得很有意思,“篮球玩的人太多,他们技术都那么好,那我干脆选一个大家都‘零基础’的运动好了。”

就这样,她加入了棍网球协会,每周二次早训、周二下午2小时训练,次次不落。棍网球比赛人员设置和足球类似,有守门员、防守、中场和进攻,12对12,打上下半场,每半场30分钟。廖庆多数在防守位置。

遇到丁圣雯时,她也不忘“安利”棍网球。喜欢看体育比赛的丁圣雯练了9年空手道并成为黑带,校运会上,排球、篮球比赛都有她的身影,有着良好的体育基础。最初在大学社团招新时,虽然棍网球社一位学长热情邀请,可丁圣雯还是因为一部偶像剧选择了网球社。

等第二学期社团补招新时,因为廖庆的“安利”,丁圣雯又去试玩了棍网球,“前辈”都说她的协调性不错,体能也足够好。于是丁圣雯选择了这个进大学前从未听过的运动。“我喜欢奔跑中的酣畅淋漓,也喜欢有队友一起努力,这些,棍网球都给了我。”

“以后我结婚时,伴娘团一定要整个球队,要浩浩荡荡。”趾甲不是被踩裂了就是翻了起来,“疼几天就好了,没事。”为了比赛,这时的她们不会露出女生娇滴滴的神态。

800米跑热身,拉伸运动,12分钟操场跑圈……年后第一次集训,两位外籍志愿者教练就让姑娘们狠狠练了一下体能。套上印有“中国棍网球”和国旗的背心,身披20号“战衣”的丁圣雯和16号的廖庆跑得大汗淋漓。3分钟休息间隙,丁圣雯不忘从粉色球包里掏出防晒霜赶紧抹,“我可不想因为练了棍网球而变得太像女汉子。”

两人一组练传球,逐个练射门,最后还来了一场6对6持续30分钟的小比赛,丁圣雯状态尚可,虽然所在的红队输了,但作为防守的她防的是队内体能最佳的学姐,并和队友合力挡住了两颗进球。

学会与队友合作,并肩作战,不再一个人战斗让丁圣雯体会到团队比赛的暖心,能结识全国各地的队友,收获世界各国的友谊。就在步入大二后,丁圣雯在周末训练时认识了大她一届的日本交流生Asami,初中时学过日语的丁圣雯一开始就用日语跟她打招呼,两人一起晨跑,跑遍校园各个角落,有时还跑去复旦。

丁圣雯很佩服Asami 的球技,第一次棍网球壁球训练的要点就是跟Asami学的,这是提升球技的最佳方式,当能连续对着墙打到100个、200个、300个时,就会发现,在球场上能够接到球了,动作也会比以前帅气了那么一点。Asami还教了她铲球、射门等技术,为丁圣雯打开了棍网球新世界的大门。

Asami爱笑,让本就有点内向的丁圣雯好似也变得爱笑了。虽然目前Asami已经回日本了,但两人的友谊并未结束,时常用微信在网上交流,“最近知道她在学习冲浪,实在太酷了,因为我没玩过,年轻就应该多多尝试。”丁圣雯露出了羡慕之情。

廖庆也在棍网球队认识了一群好姐妹。目前学校棍网球协会女队Elpis就是廖庆组的,近20人,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她们相互切磋训练球技,也讨论学习生活。一次集训后,累瘫的姑娘们冲进了比萨店里,一起聊天吃比萨,那时廖庆刚好与棍网球男队队员恋爱,谈到未来时,她脱口而出:“以后我结婚时,伴娘团一定要整个球队,要浩浩荡荡。”

有欢笑也有泪水。被实心塑胶球砸到时疼得说不出话来,穿着钉鞋打比赛,冲撞间被踩时常发生,丁圣雯和廖庆都有打完比赛才觉得脚趾疼的经历,一看趾甲不是被踩裂了就是翻了起来,“疼几天就好了,没事。”为了比赛,这时的她们不会露出女生娇滴滴的神态。

“运动和学习是相辅相成的。如果生活中缺乏运动,学习就没了动力,感觉自己会枯竭。”“我相信每一个打棍网球的人都不是生活中的咸鱼,因为我们选择棍网球时就选择了与众不同,我们坚持着一个小众却不平凡的梦。”

今年7月,英国将举行棍网球世锦赛,中国在去年入会,成为国际棍网球组织的会员之一,也第一次有资格参加今年的世锦赛。

为了组建中国女队,丁圣雯和廖庆在去年6月经历了重重选拔,从800米跑到平板支撑,从12分钟操场跑圈到耐力折返跑,还有球技考验,持续5小时的选拔对体能要求极高,两位姑娘都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成为2017英国棍网球世锦赛中国棍网球女队预选队30人大名单上的一员,她们中有学生,有职场“菜鸟”,每天迎着朝阳自己练体能,每周风雨无阻地刻苦集训,她们都有一颗勇于追梦的赤子之心,她们都期待出现在最终的18人出征名单之中。

对丁圣雯来说,棍网球早已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学习时她不停刷着数学证明题,静若处子,打棍网球时,她那飞奔的身影动如脱兔,“运动和学习是相辅相成的。如果生活中缺乏运动,学习就没了动力,感觉自己会枯竭。”不怕失败更是从运动中学会的真谛,为了成功丁圣雯学会了再去争取一次,因为她知道,就如掉在地上的球,双方球员都有50%的可能性把它抢到手,放弃的话就等于把机会拱手让人。

而独自在上海求学的廖庆则更感谢棍网球给了她一个拼搏奋斗的青春,“我相信每一个打棍网球的人都不是生活中的咸鱼,因为我们选择棍网球时就选择了与众不同,我们坚持着一个小众却不平凡的梦。”

往年,她们自费参加了4次香港公开赛,2次棍网球亚太杯,攒到了锻炼学习机会。这次,姑娘们一心要“以中国之名,征战英国世锦赛”,然而路费、住宿费等都需要自费,让多数身为学生和职场新人的女队队员有些力不从心,资金仍是全队遇到的不小难题。

“向世锦赛进军,中国队加油!”望着训练背心上的国旗,虽然内心紧张忐忑,丁圣雯和廖庆,以及目前参加集训的20多位预选队的姑娘们还是充满了信心。

聚在一起,为一项运动并肩作战,丁圣雯觉得,她好似遇见了另一群自己,她们和棍网球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征集小人物

如果你的身边有绝不渺小的小人物,如果你有不凡的凡人故事想与大家分享,请与本版联系:qnbxiaoren-wu@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