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次高端白酒市场提升价格空间 白酒销售1月现双位数增长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本报讯 春节旺季,品牌白酒企业量价齐升,从部分龙头白酒上市企业披露的1月份动销情况来看,前期预期比较乐观的高端白酒符合预期,而二、三线的中低端白酒销售情况远超市场预期。

春节期间,高端白酒旺销。茅台近期一批价在1150元左右,批价小幅回落在预期之中,且茅台的旺销对行业空间具有支撑作用。此外,近期各大名优酒企陆续出台新年产品的量价策略,并且都从自己的经营策略出发,受到市场的认可。其中,五粮液上调1618出厂价至769元,一批价不低于819元,规范普五在商超的供货价为809元,零售价为899元,同时公司控制普五的发货节奏,近期普五的一批价稳定在740元左右;近期,泸州老窖在川渝地区出台国窖1573停货提价通知,计划内打款价提高至700元,计划外配额打款价维持740元。

业内人士认为,节后白酒迎来数据利好、龙头开启量价调整。包括贵州茅台在内的多家白酒企业在一月的销售实现了双位数增长,这也印证行业消费升级及向龙头集中趋势,后续有望为次高端、中端拉白酒企业提升价格空间,销售渠道情绪有望继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