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震荡上探 乐观中隐含风险

受公开市场逆回购施力,银行间资金面稳中趋松的影响,本周以来现券市场延续震荡向上走势,收益率继续回落。

尤以利率市场来看,截至2月 22日收盘,银行间国债收益率曲线除个别期限外,整体下行1至3BP;国开债、农发债、进出口债的曲线回落幅度亦在1至3BP左右。

记者通过观察发现,较之于年初的收紧操作,近期央行的政策力度有所放缓,这是促使近期债市反弹的重要原因。

不过,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各机构对货币政策的判断需要予以修正。

“把管理层的短期操作‘误读’为中期的货币政策基调,明显是过于乐观了,由此引发的债市上涨可能不具备持续性。”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称。

不仅如此,考虑到当前政策层去杠杆,防范金融同业资金空转的决心异常坚定,在资产管理行业面临重新洗牌的背景下,预计银行理财通过委外途径进入债券市场的同业链条会受到明显冲击。在去杠杆的过程中,市场调整不可避免且会持续较长时间,产品集中清理将对债券市场造成不小的抛压,当前各机构投资者应持续关注监管动态,保持谨慎。

来自华创证券的研究观点亦指出,随着近期监管的逐步趋严,尤其是同业监管的持续推进,未来表外理财和同业存单缩量将是大概率事件,负债端收紧很可能加大资产端的抛售压力。

综上考量,在市场预期错杂,金融监管趋严的当下,短时间内债券收益率的上下空间可能有限,建议投资者“走一步看一步”;而稳健型机构宜保持观望,等待更明确的市场指导信号或数据出现。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