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公布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经济好于预期将支持加息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新华社 图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本报讯 美联储于昨日凌晨公布了1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这是特朗普上任以来举行的首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多数联储官员认为经济条件若持续或好于预期增长将支持加息,但对特朗普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依然持谨慎态度。

市场认为,特朗普总统经济计划缺乏细节让决策官员感到不确定性。有投票权的委员普遍认为升息的迫切性不大,许多委员指通胀压力大幅上升的风险不大,如果出现通胀压力,美联储有“足够时间”应对。

纪要显示,多数联储官员认为,如果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就业及通胀符合或好于市场预期,将支持“尽快”加息。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美国就业情况向好。1月美国失业率连续9个月低于5%,非农就业人数则增加22.7万人,为4个月来高位;但1月平均小时薪资同比仅增长2.5%,为自去年8月来的最低增速。

而对于市场关心的美联储缩表问题,纪要并未对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进行过多描述,只是强调当美联储准备缩减负债表时,利率将会走高,美联储将在未来的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

此前,美联储主席耶伦于2月 15日,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中,明确表示“等候太久才加息是不明智的,如果条件成熟,未来的每一次会议都可能是加息窗口”,令市场感觉出了美联储的鹰派态度。从2月中旬以来,美联储官员便开始明确表示了加息并不遥远。周一,费城联储主席 PatrickHarke表示该央行可能将于3月加息,周二克利夫兰联储主席Mester则表示不想在加息上等待太久,均呼吁美联储尽早加息。耶伦曾表示每一次会议都可能加息,但没有指出具体的加息时间。

在美联储发布会议记录后,美国股市小跌,美国公债收益率也下滑。对美联储何时进行下次升息的预期变动不大,根据CME Group编制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数据,投资人预计最早在5月行动。

美联储下次议息会议将在3月14-15日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