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失守九万亿元“阵地” 被私募基金进一步拉开差距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周培骏 制图

青年报见习记者 洪伟

本报讯 公募基金在一度冲上9万亿元大关之后,迎来了首次规模下降。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我国公募基金总规模为8.36万亿元,较去年年底的9.16万亿元下降了0.8万亿元,降幅为8.73%。与此同时,公募基金规模更是被私募基金反超了2.62万亿元。

货币基金规模降幅最大

如果说每年年底货币基金都是公募基金规模激增的利器,那么每年年初货币基金也将必然成为拖累总规模下滑的重要力量。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公募基金2017年1月份数据,以净值规模统计,截至2016年12月31日,货币基金的规模为4.28万亿元,到2017年1月31日,该规模已骤降至3.61万亿元,下降了0.67万亿元,占整个 公 募 基 金 规 模 下 降 的83.75%。可见,1月份公募基金规模的下降主要源于货币基金规模的缩水。

究其原因,主要是基金公司每年年底都采取用帮忙资金来“增肥”货币基金的“套路”。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货币基金历年来都有年底冲规模的情况,2016年也不例外。某基金人士透露,在2016年12月中上旬,尽管一些基金公司货币基金遭遇赎回,但还是积极寻找增量以弥补,利用货币基金冲规模。

股票基金和QDII逆势上升

与货币基金容易“被注水”不同,股票基金更多是实打实的规模。而在今年伊始,股票基金和QDII基金也当仁不让地成为贡献增量资金的主角。

统计数据显示,以净值规模统计,截至2016年12月31日,股票基金的规模为0.71万亿元,到2017年1月31日,该规模已增至0.72万亿元,增长0.01万亿元。QDII基金规模也呈增长态势。截至2016年12月 31日,该类型基金规模为0.1024万亿元,到2017年1月31日,该规模已升至0.1046万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机构资金或正在加大股市投资。与此同时,美国股市和香港股市近期的走势强劲,也加速了QDII基金对相关标的的投资。

私募基金规模反超公募

与公募基金缩水近8000亿相反的是,1月份私募基金的规模猛增逾7000亿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底,私募基金的管理规模达到10.98万亿元,比去年底猛增7400亿元,反超公募基金2.62万亿元。

私募基金自去年10月底规模一举超过公募基金之后,便驶入发展快车道,曾经远远不及公募规模的私募基金业,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中机构投资者中实力最雄厚的一极。

“其实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现状只是从侧面证明了资产荒的剧烈,小型私募发行产品无人问津,而国家队资本包括险资、社保、银行等资金都进行委外投资。从去年延续至今的一大批公募元老转战私募,靠着多年积累的名声与业绩,他们这批人是私募基金规模扩充的关键因素。”一位资管行业资深人士分析道。

2015年1月私募规模也才2.63万亿元,两年后的今天已然达到10.98万亿元,两年增长超过4倍。其中不排除监管督促私募备案产品的因素,助推备案规模增长,但本身私募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通道,越来越多的高净值客户更倾向于把钱交给有专业投资能力的机构,可以说私募基金的魅力,正在逐步被市场认识。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按照这种发展态势,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的规模差距会被进一步拉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