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岁”保险仅为数字推算 终身寿险不能与普通理财画等号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本报讯 近日,有一则关于“105岁保险”的新闻引起网友关注。有媒体报道称,一市民于2012年在银行被推荐购买了一份保险,本以为五年到期,但今年2月想取回本金利息时,被告知该合同要到2076年才到期,也就是“要活到105岁,才能拿到全部本金和分红。”该市民因此认为自己被骗了。青年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保险业内人士,其表示,105岁保险是符合相关寿险规定,只是大众对终身寿险误区太多。其提醒称,终身寿险的保险时间越长,领取金额就越多,但其并不能与普通理财产品画等号,更多的是起到养老、防不测的作用。

“100+岁”保险仅为数字推算

昨日,青年报记者发现,在百度搜索关键词,类似“100+岁”保险的新闻在早些时候就已出现过。事实上,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对终身寿险的误读,大众的终身寿险常识依然缺失。对此,保监会去年还专门发布了相关消费提示,普及终身寿险产品知识。

所谓终身寿险,是指保险期限为终身,以被保险人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人寿保险。换而言之,也就是保险人即保险公司对被保险人要终身承担保险责任,直至被保险人死亡。

所以说,媒体报道中所说的“105岁保险”只不过是推演数据。“根据中国保监会此前颁布的相关规定,终身型保险费率可以被保险人年龄至105岁进行演算。因此,所谓的‘105岁保险’是符合寿险规则的数据。”因此,105岁仅是个数字而已,不用被刻意放大。即便超过105岁,消费者也能获取保障金。

保险业内人士还指出,终身寿险最大优点是被保险人可以得到终身保障,但如果中途退保就只能领取现金价值。“尽管以被保险人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但其保险金产生的利息和分红则可以按合同定期领取,保险时间越长则领取越多。终身寿险设计的初衷是保险时间越长领取越多,直到终身。”

终身寿险不是短期投资工具

那么,有消费者困惑的是,终身寿险是否属于普通的理财产品? 保险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否认,其指出,终身寿险不同于普通理财产品,终身寿险首要考虑的是终身的保障,以应对未来可能存在的风险,而不是短期投资获得回报。因此,终身寿险不能与普通的理财产品划等号。“购买终身寿险产品,更多的是用来养老,或是用来防不测,也有人用来作为财富管理,或者财产传承,所以这一险种和普通的投资理财属于不同层面的需求。”

保险专家指出,保险本身不是一种短期高额获利工具,要获得更高的利润可以购房、买股票、炒黄金等等多种渠道。而购买保险是一个长期储备,是稳中求胜的好方法。就终身寿险而言,自己百年归老的时候,你的孩子依然能够持续领到保险金,是一种财富传承办法,对于父母也是一种安慰。

另外,据了解,保险保单具有保单质押贷款功能、生存金提前领取功能。为了应对客户急用现金的不时之需,客户中间用钱可以提前拿走,换而言之即不用就是保值、保本的好地方。业内人士介绍,这种保险适合于收入比较稳定,较高资产,希望有稳定的回报又不想自己参与投资的人士,也是投资者财产继承的好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