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拓淳化阁帖》出版书法风格独尊“二王”

记者 郦亮

本报讯 记者 郦亮 上海图书馆所藏《宋拓淳化阁帖》日前影印出版。《淳化阁帖》流传至今已有千余年,堪称绝世瑰宝。北宋淳化三年(992),宋太宗赵炅命王著精选历代名家书法墨迹,摹勒刊刻,此即《淳化阁帖》。《淳化阁帖》共10卷,收录书家103人,计420帖。其中,卷一收录先秦至唐代19位帝王书法;卷二、卷三、卷四收录历代名臣法帖;卷五收录历代书法名家法帖;卷六、卷七、卷八收录王羲之墨迹;卷九、卷十收录王献之作品。

作为中国最早的一部汇集各家书法墨迹的法帖,《淳化阁帖》不仅保存了诸多珍贵而又难得一见的书法作品,而且通过历代传刻,广为流布,对中国书法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宋代诸多传本中,又以泉州翻刻本尤为著名。至明代,“顾从义玉泓馆本”、“潘允谅五石山房本”、“肃王府遵训阁本”等本流传渐广。

此次影印的正是上图所藏《宋拓淳化阁帖》(泉州本)。此本南宋时刊刻于泉州,主持人为庄夏,故又称“庄夏刻本”,是《淳化阁帖》足本的早期翻刻本。时至今日,传世“庄夏刻本”仅存两部,分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上海图书馆。

《淳化阁帖》最引人注目之处就是今人可以看到真迹已经荡然无存的王羲之书法的样貌。《淳化阁帖》在编刻的时候,采取了“独尊二王”的标准,大量摹勒刊刻王羲之、王献之父子的作品,对与“二王”风格相左的其他人的作品基本舍弃。所以《淳化阁帖》也就成了“二王”作品摹本的最大的汇集之处。此次影印出版,对于研究“二王”书法,研究中国书法演变,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