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上涨太快、“数字疲劳症”让美国电子书销售大跌

给国内提个醒 电子书“钱”景未明

青年报记者 郦亮

    现如今国内看电子书的人很多,买电子书的人却很少。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就在人们对电子书前景一片看好之时,美国最近传来的消息,却无疑泼了一大盆冷水。最新数字显示,美国2016年电子书销量与2015年相比,同比下降了16%。而且这个趋势还在加快。电子书到底遭遇了什么?

美国2016年电子书销售大跌

这项统计是尼尔森图书在最近于纽约举办的数字图书世界大会上宣布的。该组数据来自于30多家传统出版商在2016年前9个月的销售数据,以及尼尔森图书对2016年最后一个季度的预估销售数据。调查显示,2016年电子书的销量与2015年相比,同比下降了16%。儿童小说销量下降尤其明显,同比下降了28%,而且在图书总类别中的占比从2015年的14%下降到了10%;成年人小说销量同比下降了15%,其在图书总类别中的占比也从2015年49%下降到了46%。

这一消息一经公布,立刻在世界出版界引起了相当大的震动,因为就在此前,很多人都很看好电子书,而电子书的制作方也一直坚信自己会高歌猛进,甚至彻底取代纸质阅读。

专业人士也分析了电子书在美国下滑的原因。一个是因为电子书售价提升太快。也许是过于自信,很多电子书都在2016年大幅度提高了价格。2016年电子书的价格相比于2015年平均上涨了3美元,每本电子书的售价大约为8美元。《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小说类榜单前5名中有3本电子书的售价超过12美元。结果这遭到了读者的强烈反弹。

另一个是因为“数字疲劳症”加剧。在电子设备充斥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时,人们逐渐产生了“数字疲劳症”,想要逃离这种生活,想花更少的时间在他们的数字设备上。电子书虽然方便易得,但是纸质书的特性利于读者做标注、快速翻阅回顾前后内容,更好地把握书中内容,令读者的读书活动更轻松舒适。这是仅有单个屏幕的电子书阅读专用设备所不具备的局限,而且屏幕亮度的刺眼给读者一种不好的阅读体验。

美国电子书的问题,中国都有

美国的电子书境遇,应该给中国电子书产业提一个醒,就是必须很理性地去发展,过于自信膨胀,只会让读者厌烦,进而失去它们。青年报记者看到,美国电子书下滑的原因,在中国都存在。在对未来发展过于乐观的估计之下,不少电子书价格大涨,现在很多中文版电子书售价已经达到了十几元,甚至二十几元,接近纸质图书价格。这使得买电子书的人不得不想一想,是买一本虚拟的书划算,还是一本实实在在的纸质书划算?“数字疲劳症”也早已显现了。尤其是在儿童之间,家长对此非常警惕。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纸质版图书在童书市场依然大受欢迎。

事实上,对于电子书一度出现的咄咄逼人之势,很多人已经在进行反思,认为可能是气势有余,而实力不足。这判断的根本依据就是,纸质书作为阅读的一个必需品,还远没有到节节败退,可以被取代的地步。在2014年就有报道指出,“电子书的威胁被夸大”。因为在美国,2014上半年平装和精装纸质书的销量均高于电子书。电子书2014上半年单位销量占整个图书市场的23%;而纸质书的份额则高达67%,其中精装书占25%,平装书占有42%,均高于电子书的份额。直到2016年,纸质书依然在美国的图书市场占据大头,纸质精装书的销量竟然还上涨了,2016年较2015年同比上涨了5%。看来,电子书不是咄咄逼人,起码和纸质书也是“和平相处”,甚至说还只是一个后起之秀。

目前中国的2016年电子书销售情况尚未公布。业内人士估计,中国的电子书的波动不会像美国那样明显,毕竟中国人在接受电子阅读这样的新鲜事物方面的步伐总是出人意料地迈得比发达国家要快,但是电子书销售放缓,这是一个全球趋势,中国也不太可能有什么例外。更何况,中国还存在各种各样的盗版问题。不能否认的是,在每天“低头族”所阅读的文字中,有相当一部分的版权是有问题的,这些未经授权、无偿获取的文字,当然不能算在电子书销售的份额里,尽管电子阅读看上去十分热闹。所以,数字阅读的增加,未必会带来电子书销售的增加,这是中国的一个国情。盗版一日不绝,中国的电子书发展就面临着重大的阻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