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蓝之鹰”护航中运量公交

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贺昉

本报讯 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贺昉 下午五点已是下班时间,而巴士公交志愿者孙嘉豪头戴小白帽、身着绿色志愿者马甲、携带“小蜜蜂”扩音器及志愿者服务手册,和小伙伴们一起来到中运量公交71路凯旋路站上岗。自中运量公交2月1日开通试运行,像孙嘉豪这样的世博志愿者已成为中运量志愿者的有力一员。

三十而立的孙嘉豪已是一名老练的公交志愿者,早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刚进公交行业才三年时间的他就加入了巴士集团“蓝之鹰”志愿者服务团队,在世博园区从事现场管理、维持站点秩序、解答乘客问询等。他坦言,上海世博会期间宝贵的磨练经历,使初出茅庐的他和上百名巴士“蓝之鹰”积累了丰富的志愿者服务经验。

如今,经过世博期间的磨练和多年基层一线锻炼实践,这批“蓝之鹰”已茁壮成长起来,大多走上了巴士集团及下属公交企业中层管理岗位,成为公交管理层的新鲜血液。随着举“市”瞩目的延安路中运量公交71路开通,当年的“蓝之鹰”重新为中运量公交安全营运保驾护航。

孙嘉豪说,对志愿者来说印象最深的是中运量公交71路试运营首日。虽然当日还是大年初五,但是很多首日“尝鲜”的市民乘客热情不减,骤然而至的大客流使延安路外滩终点站出现了客流爆棚的情况。由于对中运量公交这一新生事物充满好奇,大批老年乘客围聚外滩终点站,几百名老年乘客在坐位区域排起了候车长龙,有的要排上一个小时左右才能坐上坐位。在站点现场,孙嘉豪等八名巴士志愿者扯开嗓子,提醒乘客文明排队乘客,注意乘车安全。

对于在18米巨龙车车头前肆无忌惮拍照留影、插队扰乱排队秩序、横穿马路、翻爬候车栏杆等一些不和谐的一幕,志愿者们上前进行了劝导。当日,站点上每名巴士志愿者回答的问询上千次,原本可以使用两天时间的“小蜜蜂”扩音器电池在下午4点就电量耗尽。两批上岗的志愿者都主动延迟了下岗时间,最后一批志愿者在晚上8点才离开工作岗位。虽然,大家身体疲惫、喉咙嘶哑,但还是坚持了下来。

在站点值守期间,志愿者们还留心收集乘客的意见建议。中运量公交在上海还是首次投入试运营,其间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由于线路采用了新的乘车方式,不少乘客提出站点附近缺少醒目的乘车标识指引、沿线接驳公交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方便换乘、部分站点换乘信息错误等。

据介绍,对于市民乘客提出的相关意见,志愿者会认真收集,及时反馈巴士集团和相关部门,提供改善依据及参考,加快完善整改步伐,让公交优先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