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老人关爱计划首批患者获医疗补助

记者 顾金华

本报讯 记者 顾金华 近年来,上海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记者从昨天下午在仁爱医院召开的“2017上海贫困老人健康关爱计划”启动仪式上获悉,为促进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更好地帮助贫困老人解决就医难的问题,“2017上海贫困老人健康关爱计划”本月起正式启动。首批试点的徐汇区贫困老人,将有望获得外科、五官科、口腔科等多个常见疾病医疗补助。

来自徐汇区人社局的调研显示,徐汇区2015年户籍60岁以上人口28.2万人,占总户籍人口30.64%,与上一年相比,60岁以上户籍人口增长4.571%,高于全国每年递增的平均数3%。区域老年人口增长日趋严峻。针对老年人的服务需求调查显示,希望提供上门医疗服务的占60.4%、健康检查占70.1%、医疗保健占45.5%。

“医疗保健服务是老年人最主要的需求之一,对于贫困老人而言,这一需求可能更为迫切。”此次关爱工程承办方仁爱医院院长许珊珊告诉记者,此次关爱工程中,医院的医疗志愿者们将主要面向贫困老年人,尤其对于一些贫困失能老人,医院的志愿者将无偿为他们提供上门医疗服务,“对于一些需要手术的贫困老人,在取得慈善基金会和街道的贫困证明后,医院还将为他们提供免费手术机会。”

据了解,此次“百人慈善医疗关爱工程”将覆盖徐汇区所有街道居委,今年3月起,项目组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免费义诊普查。同时,区内患有口腔、眼耳鼻喉科、外科等疾病的60岁以上的贫困老年人也可以向所在街道申请免费救助。项目组将根据评估对100名贫困老年患者免除所有手术费用或所有自付部分手术费用。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徐汇区分会王红霞主任表示,对于贫困老人的医疗救助行动将一直持续下去。民政部门、慈善基金会等政府部门也将组织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这一行动中来,让沪上更多老年贫困患者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