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在沪奇迹产下四宝宝师生呼吁文明观赏保护生态

“四小天鹅”萌翻大学城

    四只天鹅宝宝已能在大天鹅的带领下水中游弋。 受访者供图

近十年来,上海松江大学城首次发生了这样的喜事:有一对黑天鹅,生活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双馨苑楼前湖中。它们就地取材在湖中央搭了一个窝,去年的最后一天在其中产下4枚蛋。就在今年“情人节”下午,第一只天鹅宝宝破壳而出。最终,4只小天鹅陆陆续续全部诞生,毛茸茸地萌出了天际线。

13届校友黄许鑫如今在“教工之家”的“茶空间”里创业,见证了天鹅宝宝出生的全过程。“哪怕在零摄氏度的天气,天鹅妈妈专心孵化,夜里也没有懈怠。每当有一些不文明的过客投掷异物时,天鹅爸爸总是表现得特别勇猛。”如今,天鹅宝宝已能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于水中缓缓游弋。游泳、觅食、学步、趴窝……各种萌态让人忍俊不禁。

天鹅宝宝火了。这几天,在校师生、附近居民纷纷前去拍照。黄许鑫希望,大家能文明观赏并共同保护生态,为天鹅宝宝健康成长创设良好环境。

■A08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这是一件非常喜悦的事,近十年来首次发生在松江大学城里,引起了极大关注: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内,有一对黑天鹅,生活在双馨苑楼前湖中,它们就地取材在水中央搭建了一个窝,去年的最后一天在其中产下4枚蛋。就在今年“情人节”下午,第一只天鹅宝宝破壳而出,陆陆续续4只全部诞生,毛茸茸地萌出了天际线。

这对黑天鹅所在的荷花池就在学校“教工之家”的前面,13届校友黄许鑫如今在“教工之家”的“茶空间”里创业,他和店内的其他5名工作人员可以说见证了天鹅宝宝出生的全过程。

“听老师讲,这对黑天鹅是学校建校伊始就来了,是我们的原始住民。”黄许鑫说,最初天鹅总共有十来只,有白天鹅也有黑天鹅,这些年里,它们也经历了生老病死,后来数量减到了4只。虽然每年也有天鹅蛋产下,或湖边或草丛,但因为校内的生态太好,有松鼠、黄鼠狼、小浣熊等的存在,那些天鹅蛋就从来未能顺利孵化。

去年,随着“茶空间”的开业,许多人喜欢在这片湖面给天鹅们投食。久而久之,这对黑天鹅成了此处常客。去年12月初,这对黑天鹅利用荷花的残梗、水葫芦等天然之材,在水中一隅“孤岛”上搭了一个窝。

让人欣喜不已的是,12月31日,4枚白白的天鹅蛋惊艳出现。“哪怕在0摄氏度的天气,天鹅妈妈都孜孜坚守,专心致志地孵化,夜里也没有懈怠。天鹅爸爸则承担了许多看家护院、觅食巡弋的工作,每当有一些不文明的过客投掷石头等异物时,它总是表现得特别勇猛。天鹅妈妈偶尔下水时,天鹅爸爸会用自己的身体去保护好天鹅蛋。”目睹天鹅为孕育小生命不畏艰险与严寒的种种,黄许鑫不禁动容。

它们足足坚持了45天,尤其是天鹅妈妈母性光辉让近在咫尺的黄许鑫等十分感动,于是,他和店员们自发肩负起新责任,常常自觉劝阻周边不文明投食、大喊大叫等伤害和惊扰天鹅的行为,即使春节假期也不忘轮番值守。其间,黄许鑫还曾多次录下小视频,记录天鹅宝宝的诞生历程。

今年2月14日下午,第一只毛茸茸的天鹅宝宝诞生了。次日,4只宝宝都顺利诞下,十分活泼可爱,再过了几天,它们就已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于水中缓缓游弋。游泳、觅食、学步、趴窝,各种萌态让人忍俊不禁。

天鹅宝宝火了。这几天,在校师生、附近居民无不因之雀跃,纷纷拍下美照放入朋友圈。黄许鑫希望,大家能文明观赏并共同保护生态,为天鹅宝宝健康成长创设良好环境。

[记者手记]

爱它们就别伤害它们

□刘昕璐

天鹅宝宝火了,大家对于这样可爱的萌物表现出十足的疼爱与欣赏,它们出生在松江大学城,其实背后也有非常不易的一段故事。

天鹅宝宝的诞生其实历经种种风险与艰难。过去,虽然每年也有天鹅蛋产下,但从来未能顺利孵化。有一年,学校工作人员看到天鹅蛋在草丛中,生怕惨遭松鼠、黄鼠狼等其他动物的“侵害”,曾拿回室内用灯照的方式孵化,结果当然是没成功。

此次,在水中的一隅“孤岛”,依靠天鹅爸爸妈妈自身的筑巢与孕育,加上黄许鑫等这样的热心肠人士远程守护,天鹅宝宝终于诞生了。

其间,天鹅爸爸妈妈执著坚守、一心一意、忠诚负责等精神品质让人动容,学校上下也觉得这四小天鹅堪称新的吉祥物,黄许鑫甚至考虑起了创业公司在未来的部分产品包装上如何结合天鹅宝宝的元素。对此,有人说,这座城市的温柔或许就体现在这里。

据了解,地处松江的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占地1000亩,学生4000人,水系纵横,宿舍又不在校区里,生态环境非常适合小动物们自然地栖居——猫、松鼠、野鸭、野鸡、小浣熊,之前还有孔雀、羊等时而会在这里出没。大学城因为这些小生灵的造访而平添了野趣和灵动。

然而,这幅美丽的生态图景需要我们共同来呵护,时常会有路人到这里大声叫嚷、逗弄、投掷异物,这始终是不和谐的一幕,如果每一名路过这里的人都不能自觉拿出呵护意识,这样的美好终究会离我们而去。正如一位网友在“青春上海”平台留言的那样,我们希望大家让天鹅宝宝们安静地生活,文明观赏。

人类,如今在这世界上开疆拓土,已经侵占了太多的野生资源来为己所用,难得在上海这样一座充满钢筋水泥的“现代化丛林”里,这些年大家都已经有意识地在增加湿地面积、保护自然景致,我们应当珍惜。人类有了文明,环境从来不欠我们什么,而是我们欠环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