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牢固树立安全重于一切的理念

本报讯 市政府昨天召开上海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市安委会全体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应勇强调,城市安全是改革发展的基础,也是最大的民生。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牢固树立安全重于一切的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强化改革攻坚,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法治建设,以对人民、对城市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全力维护城市运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始终把市民的生命安全放在心中,把安全生产的重担扛在肩上。”应勇指出,上海作为超大型城市,各类要素高度集聚,潜在安全风险较多,必须警钟长鸣,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忧患意识,切实筑牢全市安全生产防线。今年,要实现事故总量继续下降、死亡人数继续下降,确保不发生有严重社会影响的重特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始终处于受控状态,这既是工作目标,也是必须守住的红线和底线。

应勇指出,要强化改革攻坚,以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思维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要研究制定本市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的实施办法,系统谋划城市安全治理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使安全生产治理水平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要深化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放管服”改革。“放”,就要进一步确立企业在安全生产中的主体地位,同时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管”就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构建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服”,就要更多运用市场化、社会化、信息化方式优化政府服务。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抓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以钉钉子精神,确保改革举措一项项落实、一件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