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保税区近三年新设企业2.9万家

记者 郭颖

本报讯 记者 郭颖 自贸试验区挂牌三年来,随着制度创新和功能拓展的深化,也给保税区域的经济发展带来诸多变化。青年报记者昨天从上海自贸区保税区管理局获悉,挂牌前,保税区域存量企业8千家;挂牌后,保税区域新设企业2.9万家。

据悉,挂牌前,保税区域主要有三大行业:贸易业占63%、物流业占22%、制造业占4%,其他行业占比均低于5%。所以,贸易业、物流业和制造业是传统的主体行业。挂牌后新设企业中:贸易业虽然还占46%的较大比重,但比挂牌前已经明显下降;物流业占比从22%下降到3%;新增加的制造企业数量不多。在传统行业占比下降的同时,新兴的服务类行业占比明显提高。其中,商务服务行业挂牌前占比4%,挂牌后占比27%;科研与技术服务业占比从挂牌前的1%增加到11%;租赁服务行业挂牌前占比2%,挂牌后占比6%;金融服务业占比从挂牌前的1%增加到5%;文化服务业虽然所占比重不高,但企业数量从小几十家增加到600余家。

此外,保税区域的国际贸易发展在全国、全市始终保持领先发展,挂牌3年在全国外贸进出口整体下降的情况下实现年均增长4%,比全国高约6个百分点、比全市高约3个百分点。

在全国130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保税区域进出口额所占比重从挂牌前的16%提升到20%、工商税收所占比重从挂牌前的52%提升到55%、商品销售额所占比重从挂牌前的52%提升到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