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团委向大学生们发出倡议:理性朋友圈,文明过新年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如果说“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春节纪事:一个病情加重的东北村庄”是去年春节期间的最大谣言,那么,这几天由宁波动物园老虎事件引发的“南非动物园猛兽咬人,保安开枪不射猛兽射游客”舆论无疑是当下朋友圈里的一大谣言。对此,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团委向大学生们发出倡议:理性朋友圈,文明过新年。

去年春节,“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红遍朋友圈,可是后经调查,从头至尾均为虚构。发帖者为上海周边某省人士,因在春节前与丈夫吵架,不愿回丈夫老家过年而发帖宣泄。“春节纪事:一个病情加重的东北村庄”同样是发帖者的虚构。当乡亲们见到真正的调查记者时第一句话就说:我们快委屈死了!

今年大年初二,宁波发生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受老虎攻击的男子经抢救无效死亡,一只老虎被击毙。事件引发舆论热议,有人悼念老虎,有人同情死者,一时间网络又炸开了锅。

很快,一则帖子在微博、朋友圈中广为流传,称“南非野生动物园极少有动物袭击人,因猛兽一旦开始撕咬人,保安会开枪把游客打死让游客免受痛苦,南非法律规定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射杀野生动物”。

其实这则传言已流传很久,如今借着此次老虎咬人事件再次死灰复燃。据了解,针对这一传言,早在2008年,《环球时报》就曾去南非考证,发现事实并非如此。而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官方微博“@江宁公安在线”也就此火速辟谣称:“南非对于袭击人的动物真正处置方法是:‘事实上一旦有动物吃人,我们就会用枪把吃人的动物打死,因为如果让这些尝到吃人甜头的动物继续生存,将对游客产生很大的威胁。’南非几乎每年都发生游客被野生动物袭击事件。”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团委就此向大学生们郑重发出倡议:理性朋友圈,文明过新年——在转发他人朋友圈时应理性思考、谨慎思考后进行转发,保证信息的真实可靠,杜绝虚假信息、不良信息。呼吁身边人共同构建理性朋友圈,共同倡导文明社会,维护社会秩序。“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形成文明理性的意识,共建理性朋友圈。”

团委方面认为,理性朋友圈不仅仅是提高个人素养、净化网络环境的需要,更是对社会秩序的维护、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作为当代大学生,更作为一名中国的公民,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发挥自己的力量去构建理性朋友圈。本次倡议就是呼吁大学生们及其亲朋好友在发朋友圈时谨慎思考,共建理性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