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校园

上一版  下一版   

 

2023年05月2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百名劳模模范事迹发布 劳模工作室学校进一步扩容

记者 刘昕璐

记者 刘昕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完善覆盖大中小全学段劳模精神教育工作体系,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第三届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期间,上海市大中小学劳模工匠进校园推进会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召开。

2021年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市劳模协会工会管理学院劳模学员分会联合开展“百名劳模进校园与学生结对教育活动”。结对中,由110位劳模组成17个结对小组,对应17所劳模工作室学校。每个结对小组由6位劳模组成,其中包括徐虎工作团成员、吴尔愉讲师团成员和陶依嘉公益团成员。这两年来,“百名劳模进校园”共举行报告讲座、主题班会和访谈交流等结对活动52次,参与劳模199人次,参与师生超过5.5万人次。

为了让更多的学校和学生受益于“百名劳模进校园”,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市校外联办公室和市劳模协会工会管理学院劳模学员分会决定把“百名劳模进校园”劳模工作室学校,扩大到黄浦、静安、长宁和虹口四个区的所有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

大会举行的主题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校园新探索”的圆桌论坛,交流探讨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百名劳模进校园”活动不断深化拓展,创新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的新格局,探索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与学校课程有机融合的新模式。

大会还启动了百名劳模模范事迹线上发布。百名劳模模范事迹将在易班网和博雅网同时上线,让更多学校和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劳模们的模范事迹,也便于进一步用好劳模们宝贵的教育资源。下一步,市教委、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市校外联办还将印发《关于推进上海市“百名劳模进校园”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深化“百名劳模进校园”活动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

 

 

学生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