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悦读

上一版   

 

2019年03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与大自然的奇妙相遇·观察植物篇》(内文节选)

111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天天出版社

作者:年高

内容介绍:

成都,被称为“蓉城”,得名于历史上遍植木芙蓉,为什么香港的区旗区徽上是“紫荆”的标志?梅花的形象在南京随处可见,南京的许多地名也都带着“梅”字。每一个城市,都有代表城市气质和风貌特征的植物。这本书以植物出发,详述20个中国城市最具代表性的20种植物的前世今生,让孩子发现身边城市之美,从另外一个角度理解城市故土的文化与历史。

1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指的是江南一带富饶美丽,尤其是苏州和杭州,堪比天堂。杭州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城市之一,因为它有着中国大城市中难得一见的城市发展与自然生态和谐共存。杭州城里有大的湖泊、湿地、山林,实在弥足珍贵。沿着西湖漫步,春天到太子湾看樱花和郁金香花海,看苏堤桃红柳绿;夏天看荷叶碧连天,荷花映日红;秋天看乌桕和枫香红叶层叠,丹桂飘香;冬天赏断桥残雪,雷峰夕照。单单一个西湖就一年四季不同景,更不用提灵隐的竹林幽静、茶香四溢。

2

杭州身处江南水乡,盛产丝绸和各类粮食,自古就是中国的富庶之地,历史上曾是吴越和南宋的都城,历朝历代都是重要的城市。2016年G20峰会在杭州举办,更是将杭州的美名传播到了世界各地。

杭州的绿化覆盖率极高,稳居全国副省级城市之首,走在杭州的街道上,满眼绿色,植物种类繁多,行道树中有枫香、香樟、桂花、银杏、悬铃木、无患子等。还有一类植物也非常常见,并且在万物凋敝的寒冬开花,那就是山茶。

3

这里说的山茶并非单指山茶这一种植物,而是山茶属的许多种观赏植物。山茶花在我国的栽培历史悠久,早在唐代,人们就开始引种野生山茶花栽培在庭院之中,到了宋代山茶花就已经是十分著名的花卉了。人们觉得山茶花的花朵美艳而不妖媚,植株长寿,耐霜雪,四季常青,花期长。这种美丽的植物在1677年的时候由英国医生甘宁传到了英国,随后风靡整个欧洲。上千年来,经过人们不断的育种,山茶花已经有了许多品种,狮子头、大玛瑙、彩丹等,原始的单瓣花逐渐演变成有几层花瓣的重瓣花。我们知道,野生植物大多都是简单的单瓣花,但是人们往往喜欢繁复的重瓣花,总是不遗余力地进行培育。那花是如何从单瓣变成重瓣的呢?花在自然环境中,因为气温、虫害、土壤、病害等都有可能导致花的异化,比如萼片变成花瓣的样子,雄蕊变成花瓣的样子。人们在选育花的过程中会保留这些有异变的植株,再进行干预,从而使得这些原本非常偶然的异化成为一种固定的形态。

4

山茶本种是一种开红色花的木本植物,在杭州也随处可见,但还有许多现代培育出来的品种有着更大更繁复的花,装点着杭州的园林,可是我最喜欢的是一种非常简单可爱的山茶花。几年前,我到西湖边的杨公堤等朋友,一棵正开着许多粉花的山茶花吸引了我。这种山茶花的花瓣粉色剔透,简单的一层花瓣簇拥着鹅黄色的花蕊,和其他山茶花的气质不同,更为娇柔可人,亭亭玉立。查资料后知道它叫美人茶(学名单体红山茶),因为花的粉色很像漂亮姑娘的粉红肌肤,所以得了个这么好听的名字。这种山茶花原产日本,之所以叫单体是因为它的雄蕊是不能授粉的,不能靠自己进行授粉,只能靠人工进行无性繁殖。

 

 

学生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