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红花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3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小议为何要批判葛朗台

上师大附中闵行分校 楼之阳 指导老师 程文婕

上师大附中闵行分校 楼之阳 指导老师 程文婕

语文课上的一个问题引起了我的思考。问题是这样的:我们大多数人和作者一样都鄙夷并批判葛朗台对金钱的痴迷、吝啬、执着。但拓宽眼界来看,葛朗台穷尽一生追求着一种客观存在的物质。若是我们大多数人的价值观与葛朗台接近,而不是认为金钱是一种庸俗的物质,那么是否我们会欣赏葛朗台,或者至少不彻底地否定他呢?

我想结果还是一样,葛朗台依旧会遭到谴责、唾弃。

这个问题形式上可转化为假如有一个金钱至上的社会,葛朗台的做法是否合乎常理。放眼古今中外,人类发展出了各种形式多样、理念不同的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等,但细心观察即可发现,那些代表了人类至善、最美好的一面总是受人推崇的。如友善、坚毅、负责任、重情讲理等。可以说这些优良品格,不论是溢于表面还是埋在心底,它们几乎存在于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内,我们总是能被它们打动。因此我相信,即便有一个金钱至上的社会,这些代表了人性之美的品格也一定构成了该社会的道德衡量标准。而葛朗台做了什么呢?用不诚实、不公正的手段挖掘了资本的原始积累;为了敛财没有道德底线;甚至在至亲生命垂危时,只想着自己的财产会被分割,后又处心积虑、不择手段地拿回继承权……这类完全失去了人性的人是丑恶的,并且在“金钱上的成就”也无法掩盖他的毫无道德,当然不会被社会认可。

对于这个问题,我有更为深入的思索。

拨开葛朗台一事的表象,隐藏在背后的,实际上是对于价值观的探讨,或者具体一些,即为:什么是欲望?什么是理想?二者的区别究竟是什么?为什么追求金钱就是欲望,而不是理想?

或许我们平常不假思索地就能回答:追求低俗就是欲望,追求崇高的事物就是理想。那么为何追求金钱,追求更好的物质条件即为低俗呢?不是这样区分的。我认为,某一种事物背后蕴含着自然或世界在某一方面的规律、意义,那么出于掌握或想要深入地了解这一规律或意义而追求某种事物,即为理想;其余的追求,几乎都是欲望。例如,有一个人想成为一名商业巨子,我们不能片面地、直接地判断他“欲望强烈”,或者反之,他“理想崇高”。如果他渴望的仅仅是巨额的财富、享誉世界的名声,这是欲望;若他期望成为一名懂得金融运作的金融才子,那就是理想。再譬如,我们之所以尊敬大多数艺术家,是因为他们追求的是理想,是希望理解并且发现美的意义的理想,若是有个艺术家作画纯粹是为了赚钱,那他就是一个被欲望支配的画家。

以上便是我个人对于欲望和理想的认识和浅显的理解。如此,再回到我们为何批判葛朗台这个问题上来,我发现不外乎两个原因:其一,他在追求金钱的过程中摒弃了人性;其二,他对金钱的痴狂是被欲望蒙蔽了双眼的体现。总之,并不是价值观不符的原因。

 

 

学生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