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乐吧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暖宝宝里蕴含着哪些化学知识?

又到了瑟瑟发抖的季节,为了顺利地度过这个漫长的冬季,许多人都开始贴起了暖宝宝。它让我们倍感舒适的同时,还能让人“既有风度又有温度”呢!但是暖宝宝到底是什么?

暖宝宝的化学成分

暖宝宝的成分是铁、蛭石、活性炭、无机盐、树脂、水等合成的混合物。氯化钠(盐)作为多雪城市的除冰剂,会腐蚀汽车的脆弱部位。在这里,氯化钠(与水一起)是一种能促使铁粉腐蚀的催化剂。

其中蛭石是一种铁镁质铝硅酸盐矿物,因加热时能迅速膨胀弯曲呈水蛭状而得名。

暖宝宝的发热原理

暖宝宝为什么会发热,其实它最核心的发热物质都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东西,主要是铁粉、活性炭、水以及盐类(氯化钠)。

我们知道,铁块在自然条件下氧化反应非常缓慢,但如果将铁块换成铁粉,就无限增加了铁和氧气的接触面积,并用水、盐和活性炭形成原电池,在催化剂的作用下,氧化过程将变得相对容易,逐渐被氧化为氧化亚铁、四氧化三铁和三氧化二铁。在铁粉氧化反应过程中会持续放出大量的热能。

 

 

学生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