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学科辅导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2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解读记叙文的“总钥匙”

上海市民办新北郊初级中学 朱茵

要正确解读一篇记叙文,无疑首先应该理清整篇记叙文的思路结构,然后是领会作者的写作意图,把握住这两方面,对整篇记叙文的解读可谓是至关重要。其实这个道理很多同学也知道,可是真到临场实践时,又不知从何处下手。笔者通过多年实践教学发现,标题往往是破解整篇记叙文思路结构和写作意图的关键,关注并理解标题,就等于拿到了解读记叙文的“总钥匙”。那如何利用标题这把“总钥匙”来破解文章呢?下面笔者以课文《祖父和我》和中考记叙文为例,作简要的示范。

课文《祖父和我》是一篇回忆性的散文,是作者萧红对其童年生活的琐记,思路条理和写作意图对于刚进入中学的六年级学生而言,理解起来有一定困难。在学习中就可以通过编者后加的标题“祖父和我”入手,先找出描写我和祖父的段落,很容易就能找出课文的第一二小节是交待了祖父和我的生活环境、年龄差距,还有八至二十一小节描写祖父和我在大花园中的活动,而剩余的段落则是对大花园的环境描写,这样,文章就自然分成了四个部分。看,仅仅是抓住了标题,文章的思路结构就理清了。然后我们再继续从标题入手,结合文本来分析祖父和我的人物形象,祖父是慈祥、仁厚、宽容的,而我是天真、活泼和自由的,并且正是由于祖父的慈爱宽厚,才成全了我的自由活泼,那看似和标题无关的大花园又有何作用呢?继续研读文本我们会发现,大花园中的动植物也是充满活力、生机勃勃,是自由的,这时,文中的“我”渴求自由的天性和花园中自由生长的动植物就有了共同点——“自由”。读懂了这些,作者的写作意图也就不难明白,作者是通过文章,表达了自己努力摆脱束缚、追求自由的强烈愿望。这一写作意图,也正是通过标题给我们的启发所解读出的。

有了课文的学习经验,将这种方法推广到中考记叙文中,同样行之有效。例如《龙眼与伞》一文,从这个看似特别的标题入手,就能够发现文章分别围绕伞和龙眼,一详一略写了两件事,也自然会注意结尾处作者把母爱比作了“龙眼与伞”,赞美了母爱的慈爱和宽容,文章思路结构和作者写作意图之“谜”就这样顺利“破解”了。此外,《第一声喝彩》、《和老妈过招》、《爸爸教我读中国诗》等中考记叙文都可以从“标题”这把记叙文总钥匙入手来解读文章,同学,你也来试试吧!

 

 

学生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