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5版:悦读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踏上时光机,回到未来

【文/停云】

本期主题:时间的秘密

永恒流淌的时间,是真的摸不着看不见,还是有形状和终点?我们能不能踏上时光机,任意穿越时空回到过去和未来?  

在三维空间的层面上,我们离开了所处的大地,深入到更辽阔无垠的太空;而在第四维时间的探索实践上,我们却还难以实现在过去和未来随意穿越。不过,仅仅是通过科幻作品中描述的时间旅行概念就足够让人心驰神往了。

●时间隧道:我们经常谈论的虫洞与黑洞也在科学理论中被证实其可能成为所谓的时间隧道。

●超光速:如果超过光速则可能会出现“时间倒流”,向着同一方向可能“回到未来”,也可能“通向过去”。

●平行宇宙:一个与本空间世界相差无几,但是却在很多时间线上完全不同的新世界。也许我们时常有的“似曾相识”的既视感,正是对其他多重宇宙在同一时间轴上所发生的事情的认知,这样的互动多么奇妙!

《时间的形状》 

作者:汪洁 

出版社: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出版年:2017-4

你站在星空下,

朝着宇宙的任何一个方向望去,

你看到的既是浩茫的空间,

也是深远的时间,

天上星星发出的光芒

跨越了漫长的时空到达地球。

这是一本用通俗幽默的语言,讲解深奥的科学道理的科普书籍。作者喜欢看《三体》和《生活大爆炸》,因此在解释复杂的专业术语时,从常识出发,让普通读者能够轻易理解。跟随作者,读者可以进入爱因斯坦的梦境,坐在牛顿老师的课堂,来到星光实验的现场……近距离接触科学的真相。

“相对论”这三个字,对很多人而言和“天书”是等价的,但在作者生动形象的描述下,让非物理科班出身的读者对相对论不再那么畏惧,也让那些科班出身都没有搞懂相对论的人“第一次这么接近相对论”。为了介绍相对论,作者还描绘了一个宇宙“萌”定律:在宇宙的相对光速中,“谁去追另外一个人,谁就会变得更年轻,换句话说,谁要是掉头去追另外一个人,就是在向着对方的未来前进”。

《黑洞与时间弯曲》 

作者:[美]基普·S.索恩 

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年:2018-3

人类思想那令人惊奇的力量——

在迷途中往返,在思想里跳跃——

去认识宇宙的复杂,

发现主宰它的基本定律的

终极的单纯、精妙和壮丽。

落进黑洞的物体和信息会发生什么?它们会在宇宙其他地方或在另一个宇宙重新出现吗?我们能让空间和时间充分卷曲而回到过去吗?本书作者索恩是硬科幻电影《星际穿越》的科学顾问,索恩和他的团队用数学物理知识,引导了《星际穿越》中虫洞与黑洞的影像化这一迷人视觉效果的诞生。在本书中,索恩也充分发挥了图示的作用,解密神秘的黑洞,把四维相对的时空较为具象地展现出来。

索恩是许多理论研究的亲历者,他的老师惠乐是相对论研究的大家,他和霍金打过赌,他和其他科学家发起的LIGO项目最近有了引力波探测的突破性成果。因此,他在讲述二十世纪现代物理学的发展过程时,能够写出有人、有物、有情的物理历史故事,让读者深入到那些科学家思维的深处,跟着他们的思考过程,探索现代物理学最深奥的内核。

《时间移民》

作者:刘慈欣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2014-12

如果说那个原始人对宇宙的几分钟凝视是看到了一颗宝石,其后你们所谓的整个人类文明,不过是弯腰去拾它罢了。

本书是刘慈欣的短篇小说集,共有14篇,从《坍缩》到《欢乐颂》,无一例外地向我们展示了时间长河中人类与宇宙,以及人类文明与其他文明的碰撞:或是与吞食者斗智斗勇;或是怀着“朝闻道夕死可矣”的悲壮走上祭坛;或是聆听一场不寻常的音乐会。在感动科学和艺术居然能以此种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之余,也让人沉思人类的未来究竟何去何从。

其中《时间移民》是第7篇,讲述了人类跋涉到11000年以后,终于移民成功,那时文明发展到最后,人类选择了不存在。在这个结局之前,人类社会进入到无形世界时代,“无形世界中的个体可能会消失,最终所有人合为一个软件”。

《时间不存在》 

作者:韩松、[美]刘宇昆等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年:2018-8

时间旅行或许永远不会实际发生,但在我们脑中,它随时发生。

时间到底是什么?道格拉斯·亚当斯回复:“时间是一种幻觉。”在我们还无法清晰地用语言彻底描述时间这个抽象概念之时,科幻作品就已经对这个谜团展开无数探讨。本书以“时间”为主题,揭示出时间主题在科幻小说中的多元性,以及时空穿越的多种可能性。

在头脑中进行时间旅行是人类独特的能力。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向不同的方向延展,直至隐入未来的迷雾。我们在不同的头脑里做了不同的实验,都呈现在这本《时间不存在》中。在阅读的瞬间,也许我们会突然明白“什么是‘已经’,什么是‘久远’,以及一切被时间定义的概念”。

《永恒的终结》 

作者:[美]艾萨克·阿西莫夫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2014-9

任何一种有永恒时空存在的系统,

都会让人类可以主动选择自己的未来。

人类总会选择最安全、

最中庸的道路前进,

群星就会变成遥不可及的幻梦。

关于时间旅行的科幻小说非常多,典型的有两类:一类是主人公回到过去的某一时间节点,改变即将要发生的关键事件,从而影响全局的发展;另一类则是由于时空扭曲造就了无数个平行空间,主角们一旦穿梭到一个新的空间,就再也回不到原来的世界。

本书探讨的时间旅行不算新颖的题材,但作者阿西莫夫描绘了一个大气磅礴的恢弘世界,引申出对人类终极命运的思考。阿西莫夫介绍了一个叫作永恒时空的组织,这个组织的目的在于通过在过去和未来的时空节点灵活地调整现实,修正人类所犯的错误,从而保障人类社会的存续。顺带着,他有趣地挖掘了在几个世纪社会风俗不断变化的期间,人类天性亘古不变的一些基本层面(比如竞争意识、动机和爱)。

 

 

生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