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外面的世界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堂的原乡

【文/王慧萍 图/刘正民】

    俯瞰路易斯港

    面积不大却五脏俱全的博物馆

    别具一格的街道装饰

    旖旎的海水和清澈的泳池构成最美的黄昏

    骑马观景绝对是一个不容错过的项目

    享受日光浴的姑娘们

美国大文豪马克·吐温1896年来到毛里求斯,他觉得上帝是先创造了毛里求斯,然后才创造了天堂。天堂是毛里求斯的复制品。

毛里求斯是一座火山岛,位于丘比镇上的火山口,由于几千年前的喷发,便成了毛里求斯的起源地,现在的五大城市就是围绕着火山口发展起来的。这里四周被珊瑚礁环绕,从飞机上俯瞰毛里求斯,整个岛就像戴着一串项链的美人,而项链的开口处,就是该国的首都路易港,一座天然的深水良港。

毛里求斯地处非洲边缘,自然要贴上非洲的标签,可岛上居民69%是印度和巴基斯坦裔,非洲和欧洲人的混血只占27%,所以毛里求斯骨子里透着法国的浪漫、英国的优雅和印度的妩媚。

各种文化的交汇点

路易港这座城市,周围群山环抱,它的存在形态,既不东也不西更不非,它有阿拉伯的清真寺,也有印度的寺庙和中国的庙宇;由于长期被法国占领,市内街道、招牌、街名,均沿用法文;这座城市的命名就是为了纪念法王路易十五。现代化的建筑、伊斯兰的房屋和欧洲古典式楼房同时存在,各种肤色的人,悠闲地在路上行走,这一切并没有给人任何的视觉不适感。这在我们参观了路易港水边的建筑群——阿普拉瓦西·加特地区后,便释然了。

初到毛里求斯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大片大片的甘蔗田,在微风中摇曳,像一块块绿毯,和天边连成一线。导游说:甘蔗割了,它又会在根部长出幼苗,种一次可以长十年。这么好种的甘蔗榨出汁,甜到喝不下去,必须掺很多水才能喝,含糖量高,所以毛求人的幸福指数很高。19世纪时英国人抓了大批黑奴到毛里求斯种甘蔗。废除奴隶制后,英国政府选择毛里求斯,作为第一处试验地,招契约劳工代替黑奴。他们招了近五十万有契约的劳动力,从印度来到毛里求斯,在制糖厂工作,就暂住在阿普拉瓦西·加特。阿普拉瓦西·加特在印度语中为“移民登陆的地方”。90%以上的毛里求斯人的祖辈,都是从这里登岛的。因此该地区成为毛里求斯的一个重要历史遗址,是毛求现代人口组成的一个重要见证,2006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和它互相印证的,是毛里求斯的另外一处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的莫纳山。它在毛里求斯西南角的半岛上,是一座高556米的玄武质岩石山,悬崖峭壁直入天际,直面大海,海水碧蓝,平静如镜。它本来并不出名,19世纪初有一群奴隶逃亡此山避难。毛里求斯的奴隶制废除后,1835年2月1日,当地的警察前往山中,想告诉那些奴隶,他们已经获得了自由。但奴隶们非常恐慌,害怕再次被抓,大量奴隶从悬崖上跳下身亡。因此那天成为废除奴隶制的纪念日。我们在这么风景迷人的地方,听了这么一个悲鸣的故事,内心五味杂陈。

小而美得不一般

只有129万人口,距离非洲大陆2200公里,袖珍型小身材的毛里求斯却是非洲少有的富国之一,被称为非洲的瑞士。掩映在椰影中千姿百态的小别墅,在印度洋的海风中时隐时现,呼吸着略有海腥味的潮湿空气,让人的灵魂瞬时放空。别以为这里只有这般小资情调,它的惊涛骇浪绝对刺激。

自然桥位于南部海边,是一个巨型的黑礁石。由于长期受海水冲刷,自然形成黑色的石桥,横跨在南部的岩石海岸线上。悬崖下激起的巨大浪花,拍打在石桥上,宛若无数散落的白色珍珠,发出巨大的响声。我们去的那天,天色阴沉,印度洋的海风湿冷,脚下的礁石凹凸不平,在海水的洗刷下湿滑难走,不时拍打上来的巨浪,让人灵魂出窍。我们一行人中有一对勇敢的夫妇和一位“独行侠”先生,仅有他们三人在惊涛骇浪中走过这座石桥。人在大自然面前是十分渺小的,但他们却能在这风口浪尖上尽情感受刺激和快感。鬼斧神工,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

珊瑚是毛里求斯的特色所在,而最美的珊瑚就在毛求的蓝海湾。这蓝海湾倒也名副其实,湛蓝平静的大海和湛蓝的天空连成一片。我们乘坐的玻璃船,就是在游船的底部镶嵌一块大玻璃,开到深海区,便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海水下面,美丽的珊瑚和精灵般的热带鱼。珊瑚就像大海里的“庄稼”,什么形状的都有,有的像蘑菇,有的像树枝,有的则像菜花,一丛丛一簇簇,千恣百态地绽放在大海中,而热带鱼们则像小精灵般调皮地穿行在其中,色彩异常艳丽。导游把面包屑洒向海中,顿时鱼群围拢过来,在海面上形成一层跳跃的银白色,和绝美的珊瑚相映成趣,仿佛珊瑚就是为小鱼们而生长的,它们之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不由得让人联想起毛求的国鸟——渡渡鸟,叫时发出“渡渡”的声音,听导游介绍说:这是一种仅产于毛岛上的不会飞的鸟,以树木果实为食,由于人类的捕杀,从发现到灭绝仅200年,它是恐龙之后最著名的灭绝动物之一。它的灭绝给岛上的另外一种热带树,带来了危险,因为这种树的种子,要经过渡渡鸟胃的消化变薄拉出来,才会在泥土里生根发芽,现在全岛这种树只有30棵了,可见动植物之间是互相依存的。我们虽然再也看不到这种鸟了,但我们在毛里求斯却可以到处看到它——商店里售卖的纪念品、广告牌上的图案、钱币和国徽上都有它憨厚的形象。

蜜月度假的胜地

毛里求斯素以风光旖旎著称于世,白色的沙滩和碧蓝的海水,干净得超乎想象,马克·吐温把它比作天堂的原乡,但如果调门不高地说:应该是它离天堂最近。这不是吹出来的,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公布一份全球空气质量排行榜,毛里求斯排在第二名。

我们住宿在毛里求斯糖海滩度假村,应该是甜蜜得化不开的意思吧,谁让毛里求斯的糖多呢。度假村内高大的王棕随风摇曳、蜿蜒的白色沙滩、碧蓝的大海、乳白色的小别墅镶嵌在绿色的草地上,枕着大海入睡,听着鸟叫声醒来,早餐在满眼绿色中开始,不请自来的飞鸟,大摇大摆地取食你吃剩的或者还没有开吃的食物,你绝对不会大惊小怪,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得没有一点间隙。看着大王棕在微风中的优美舞姿,你会不由得回味,昨天吃过的百万富翁色拉,这道色拉就是用眼前大王棕的芯子做的,口感清脆细腻,和中国的嫩笋类似,但它却有棕榈树特有的清香。一棵棕榈树需五年的生长期,产量少,只有百万富翁才吃得起,故得此名,可谓桌上珍品,够天堂了吧。

毛里求斯最美好的日子是在酒店,五星级、超五星级酒店,都是依傍着长长的海岸线而建,用甘蔗叶子做成蘑菇式小亭子,在白色的沙滩上一溜排开。如果去得晚的话,每个躺椅都有主了,不过没有关系,你可以去做水上运动,可以去浮潜,可以去滑水,可以去玩水上摩托等,这一切都免费玩免费教;也可以约一些人打沙滩排球,不管认识还是不认识,只要会打就是球友;再不济,就在沙滩上散散步、发发呆或者做做日光浴。每一个人都不会辜负眼前的阳光沙滩海浪。碰得巧的话,还可见识沙滩婚礼或者沙滩订婚仪式。毛求是世界上五大婚礼、蜜月的胜地之一,明星们都扎堆到这里举行婚礼哦。我们临走的那天,就观看了一对印度裔青年男女的订婚仪式,繁复又简单、古老又现代,至少是很安静。

令人啧啧称奇的还有地上彩虹。毛里求斯的七色土,被人称为地上彩虹。其实知道了毛里求斯的由来,就不足为奇了,火山爆发喷出的岩浆,因冷却时的温度不同造成的。尽管成因这么简单,但当美仑美奂呈现在你面前的赤橙黄绿青蓝紫,几百年如一日地艳丽,你不得不赞叹造物主的神奇。也就是两个篮球场大的地方寸草不生,和周围土地上花木茂盛的状况格格不入,你也只能理解为是上帝打翻了他的调色板。

 

 

生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