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设计场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10月0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白灰咏叹调

【文/周琳琳】

从外部看,AFC中建信大虹桥国际商业大厦是黑色钢铁与玻璃幕墙组成的巨物,冷酷硬朗的外形给人以视觉冲击,符合以钢结构工程和建筑行业翘楚著称的精工集团的形象。如何在其内部延续黑白灰这般简单的色调,融合整体建筑的强烈直线美感,却又给予办公族们柔软的情感慰藉?这成为了设计师Edward Tan及其spacemen团队的目标与期待。

轻启魔盒

古代希腊神话故事里,“潘多拉魔盒”的开启会带来无穷无尽的苦难。轻启魔盒的瞬间,成为了建筑师Edward的设计灵感,并由他进行了全新的演绎:中央大堂如一个裂开的黑盒子,裂缝中射出几道白光,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渗入并追随。

“黑盒”由四种不同工艺处理而成的石头制成:亮面、凿毛面、火烧面和酸洗面,打造出其自然粗犷的完成面。几道白光的走向,是为了引导人流走向内部电梯大厅。沿途的天花板上,安装的是较为密集但长度较短的线性灯管,仿佛上下班时人们的匆匆脚步。

拼装ing

一楼中央大厅的黑盒子,其内绽放的光芒点亮了电梯厅,一直延续到大楼的办公楼层。它们依旧使用了盒子元素,不同之处在于通过高低不同的天花板,体现了盒子被拆散后,自由移动和拼贴的效果。

由于AFC大厦是上海新开发的“闵行区商业枢纽”中最高的大厦,景致可谓一览无遗。为了将其完全呈现,办公楼层内典型的接待台和商标被去除,换成用爵士白大理石、人造石和延展的发光灯膜,打造出一个具有飘浮感的“几何体”。开放式的休闲区围绕着空间中心独立的吧台,充分展现了360度超广角景色。办公位被贴心地设置在玻璃幕墙附近,休憩之余一抬头便是满眼的好风光,也有助于舒缓紧张的工作状态。

在设计过程中,Edward非常注重体现品牌的特色。于是他把来自于业主精工集团钢铁厂的鱼鳞金属网格板,运用到了办公室的装饰中。这种白色材质有别于之前使用的光滑材质,它扭曲而厚实,为这首“黑白灰”乐曲创造更多可能性。

移步换情

越向着电梯厅走去,白色就越宽,也越发强烈,逐渐遮盖住黑色的锋芒。抵达电梯厅,白色的光芒亦到达极致。从一个黑暗、活跃和丰富质感的空间,转移到一个纯白、光滑的人造石和拉丝不锈钢打造的宁静细腻空间,人们的心情也随之发生了改变。除了纯净的材质以外,电梯厅里的灯光不同于大堂,改用较长的线性灯管,分布上也较为疏散,让人感觉到安静与舒适。这些都是一种提醒:刚才中央大堂的人来人往已在身后,在电梯厅沉静下来,为进入工作状态做好准备。进入上升的电梯空间,好像进入了一个被灰镜反射的无限空间里,仿佛时间静止了,可以静心思考。原来,工作也需要仪式感,而且可以由办公环境来给予。

 

 

生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