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6版:有情人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你不是金秘书,请不要那样

【文/两条鱼】

最好的方法是,先确认过眼神,三观一致,然后自然地相互走向对方。

暑假刚到,一部甜得发齁的韩剧又让中年少女们荷尔蒙激增,《金秘书为何那样》以一个努力工作服务霸道总裁,最后使得霸道总裁离不开她的灰姑娘,完美诠释了如何抓住男人心。

人们最津津乐道的是这部戏与过去不一样的人设,女主不是通常霸道总裁小说里的傻白甜,而是一个全身心付出,整整九年,没有时间恋爱,没有时间逛街,没有时间休息,尽心尽责的女秘书。于是,评论家们振振有词了:傻白甜是不会赢得霸道总裁的,要完美爱情,先要努力抓住男人的心。

鸡汤就是这样似是而非,好像正确,却又不正确。

诸位高龄未婚的中年少女们,千万不要相信自己可以成为金秘书那样的铁姑娘,金刚无敌。即使你有十二万分的勇气,也不要作这样的尝试。因为,金微笑女士做全职秘书,是有高额的工资奖金的,她的勇气也并非来自于要征服霸道总裁,而是家里的巨额负债。即使没有负债,咱出来工作为什么?所以,白领聚集的高楼大厦里,加班的灯光长明,姑娘们也顶着两只熊猫眼,做得没日没夜。与金秘书唯一的不同,是与霸道总裁无关。

为什么我们要去抓住男人的心?用全部心思、全部精力、全部时间?尔等平凡姑娘,不挣钱,还要伏低做小,只为豪门公子回眸,这种代价,想想就算了吧。更何况,对不上眼神,你拼命,人家未必领情,最后竹篮打水,亏大了。

《金秘书为何那样》中最令中年少女们解气的,是当金秘书辞职,霸道总裁的世界忽然间就颠覆了,哪哪都出了问题。然后,他忽然意识到了金秘书对于自己不只是工作和生活上的助手,也是情感上的依靠,霸道总裁一下变身暖男,狂追灰姑娘——其实,真正令中年少女们动容的不是金秘书的努力工作,而是霸道总裁的变身。

文艺的虚构真是一只柔软的小手,在单身女的心头非常舒服地揉那么两下,一部烂剧顿时好评如潮。只是,这样的桥段虚构成分太大,以此为模板来设计人生,风险不是一点点。

最好的方法是,先确认过眼神,三观一致,然后自然地相互走向对方。就像当初坚决的不婚主义者乔治·克鲁尼一旦跟大律师阿玛尔确认了眼神,就坚决地追上去,不用刻意迎合,不用委曲求全,爱得自然,爱得轻松,三年后仍像初恋。

 

 

生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