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修颜值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刷酸,你不可不做的功课

【文/李连幸 图/资料】

毛孔“藏污纳垢”的程度超出我们想象,从泡沫丰富的洁面膏到洁面刷、洁面仪(旋转的、震动的、硅胶的)都试过,对真正问题肌肤来说,清洁效果其实都很有限。于是,坊间就流传开一些类似“医美”用词,比如“刷酸”。

看上去皮肤表面已经清洗得很干净,但摸起来总感觉有一粒一粒,甚至是黑色“嵌”在里面,挤一下会有一坨淡黄色的东西出来。若是一整片皮肤都有这些困扰,都要靠手挤出来的话,大概脸皮都要肿起来了。

这种混油皮特有的、常见的皮肤困扰叫作“角栓”,即隐藏在毛孔内部深层处的因角质重层化而导致的“栓”。如何解决?去角质产品常常是无能为力的,用含有水杨酸、果酸类的产品,的确是很有效的方法。在护肤品里2%水杨酸成分是国内允许添加的最高浓度,而在一些海淘渠道应该可以买到8%~15%的杏仁酸、乳酸精华,清理毛孔和去闭口的效果都很明显。不过,效果明显的同时也意味着大风险,“酸”会破坏掉皮肤的屏障,没有及时保湿、修护、防晒的话,后果挺严重的(过敏)。所以,“刷酸”这件事真的不是“听别人”说起来那么容易。没选对产品、没用对方法、没做好后续保养,几乎是“自杀式”毁容。

对所谓“刷酸”一知半解其实很危险,以为是把果酸、水杨酸涂在脸上就叫“刷酸”了,那你得去专业、有资质、有国家许可的诊所去“刷”,而不是某个美容院、某个技师帮你像做面膜似的涂几下就行。脸上哪个部位比较严重,需要让果酸停留时间长一点,哪个部位比较柔嫩需要及时用中和液进行中和避免灼伤,这些都很有讲究,必须有行医资格的专业人士才能操作。

不过,家用“酸类护肤品”,说到底还是护肤品范畴。护肤品就有配方,非某个单一成分。它在设计之初就应当考虑到绝大多数人自行使用时会遇到的问题,对于产品使用周期、每一次的用量、累积的效果都有着精确的计算。总地来说,必须是安全而有效的。

一些专门针对毛孔深层清洁、净化的产品,含有AHA、BHA等多种温和的果酸,并且将配方做到连敏感肌都可以使用的地步,才是真正能解决毛孔问题的。它对清洁皮肤表面因为皮脂分泌旺盛而导致的闭口(毛孔内的角栓)、老废角质,乃至于代谢角质层内的黑色素都有十分好的效果。这类产品首次用完后就能看得到效果:一个是干净,皮肤上大多数小颗粒、小黑头都会没有;另一个是光滑,像被抛过光一样,但好就好在这个配方拿捏的程度并没有给皮肤带来伤害,皮肤自身的保湿力也都还在。

TIPS:

在家“刷酸”注意事项

1.至多每周一次:再温和的产品它也含有果酸,必须控制用量。

2.更高保湿:使用完这类产品后的两天,要勤用保湿面膜,或使用高保湿、敏感肌适用的面霜。

3.严格防晒:指的是既要有打伞、戴帽子这个层面的“硬”防晒,也要及时涂抹、补涂防晒霜。

湿敷化妆水能去除角栓吗?

湿敷化妆水除了能更快地把产品用完之外,还真的没什么特别的地方。网传的各种“湿敷某某化妆水能去闭口”的护肤小技巧,实际上换成湿敷任何化妆水,甚至是矿泉水都有这个效果。通过“敷”这个动作,强制提升皮肤角质的水含量,的确有软化角质、缓解毛孔深处的角质重层化问题的效果。不过,这个现象说明的问题不是湿敷多么有用,而是保湿十分重要。皮肤角质层水含量始终维持湿润状态,是最为健康的,天然屏障功能也会更强。而经常敷化妆水,既没有必要,也无法根本解决皮肤的缺水问题。

 

 

生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