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乐活志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女学霸,到放飞自我的舞者

【文/蔡娴 图/受访者提供】

也许你会和我一样深深被它吸引,被它激发身体和意识的无限潜力,重新认识自己的肢体和内心。

在苏州河畔“八号桥艺术空间——1908粮仓”的顶楼,竟然藏着一家与这栋楼浓厚的历史气息大相径庭的空中健身工作室Studio K。这间小有名气的网红健身房里,标志性的“you are loved”手绘涂鸦墙成了打卡自拍的胜地,让老厂房焕发时尚活泼的INS风。在通透的玻璃门内,你常常会看到有健身爱好者们在绸缎或者钢管上当“空中飞人”。有一位拥有健康小麦肤色、长相酷似混血儿的姑娘最为惹眼,她在空中的体态总是轻盈自如且充满美感。这位名叫Krissy的健身达人是Studio K的联合创始人,也是空中瑜伽、TRX、ZUMBA、4D PRO等项目国际认证教练,她用在空中的恣意舞蹈,讲述了她对生活的热爱。

会跳钢管舞的女学霸

除了肢体灵活和浑身散发的健康美,Krissy给人最深刻的初印象还有她那极具感染力的笑容。她笑容灿烂的样子,让人觉得似乎没有什么难题可以阻挠她,一切都可以轻松面对。你可能无法想象,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她为了追逐自由的灵魂和所热爱的梦想,过得异常艰辛。

Krissy不仅颜值高,还是妥妥的“学霸”,硕士毕业于美国波士顿大学,本科就读于同济大学,也正是在她担任同济大学舞蹈团团长期间,结识了Studio K的另外两位创始人,并成为好友。毕业后,她们各奔东西,Krissy来到了美国,在波士顿大学学习艺术管理。当时,Krissy是班上年纪最小的学生,加上初来乍到和文化差异上的冲击,让她觉得专业课程学起来“鸭梨山大”。为了排解学习和生活上的苦闷,Krissy开始接触阿根廷探戈。抱着挑战自己、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的目的,Krissy跳了两年的探戈。但因为跳探戈总要穿着很高的高跟鞋,练久了她的腰有些受不了,所以,Krissy又想着去接触别的运动调节一下,顺便锻炼自己的核心力量。

由于课业关系,Krissy需要采访艺术机构,在一次去纽约采访的时候结识了一家钢管舞工作室,她瞬间就被阳光健康的女性形象深深吸引,尝试之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她特别享受在空中旋转、翻转的感觉。于是毅然加入到了钢管舞的行列中,从此跟钢管舞结下了深深的缘分。

Krissy小时候学过十年的民族舞,但她并不喜欢千篇一律的动作和神情,也不喜欢为了取悦观众而摆出矫揉造作的动作。这也恰好是钢管舞吸引她的地方。“我不喜欢演出和比赛,在接触钢管舞之后,我觉得自己能在舞蹈中释放自己,享受舞蹈本身的快乐。钢管舞就是一个给自己练的舞蹈,它的爆发力和完全沉浸在自己旋转世界里的快感是一开始最吸引我的地方。”Krissy说,或许有人会戴有色眼镜看待钢管舞,但只有自己真正热爱这项运动,才会明白这也是一门艺术。

硕士毕业后,Krissy进入波士顿一所国际高中从事行政招生工作。看着眼前的Krissy,很难让人相信,她曾经是位一板一眼的女教师。虽然Krissy也觉得这份职业与自己格格不入,但在异国生活不易,她只能在下了班之后再变回真正的自己。每天下班她要坚持训练三四个小时,还会利用暑假远赴纽约参加钢管舞暑期班继续“修炼”。在连续三个月的假期里,她每天都要练习五到六个小时。

回忆起那段疯狂练习的过往,Krissy如今也颇为感慨:“学习钢管舞的头三个月简直生不如死,每天胳膊酸到爆炸,全身都是淤青,每学一个新技巧都不知道该用哪里发力,时常有‘为什么自己这么弱’的挫败感。当然,还能奋勇直前的原因是我不服输爱挑战的个性,以及钢管舞学习带来强烈挫败感的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成就感。只要坚持训练,做不到的技巧都会被一一拿下。”

随着技能的精进,Krissy渐渐不再满足于单一的钢管舞技巧课,她开始物色更多能帮助自己快速提升力量和柔软性的课程。 结果,Krissy竟然跑去了波士顿杂技团,跟着专业杂技演员学习倒立和柔术,同时开始训练更多的空中项目,比如吊环、绸吊、高空秋千等。“那时候拼了命去学这学那,真的没想过图什么,只是打心底的纯粹热爱,现在回头想想很感谢自己当年傻乎乎的拼命三娘精神。”可惜,波士顿的钢管舞工作室并不多也不够好,为了能和更优秀的老师学习,Krissy索性换了工作,搬去纽约生活。

在磨练中成长,让热爱忠于热爱

在纽约的日子过得非常辛苦,整个人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不太好。Krissy说,自己当时之所以没有崩溃,全靠舞蹈在支撑着自己日复一日地卖力练习:“我不喜欢跟别人比,练习的目标也不是为了比赛,只是想练出一些属于自己的东西。”

Krissy摊开双手,上面满是因为长期练习钢管舞而长出的老茧,但她早已习以为常,“钢管舞虽然会让手上起茧,腿上淤青,但是更明显的是自己身形的变化,我改掉了驼背耸肩的习惯,变得挺拔,身体每天充满能量。”当时,在纽约认识的钢管舞老师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有专业舞者,有艺术史教授,还有律师等等。在Krissy看来,每个人都拥有鲜明的个人风格:“钢管舞在我眼里俨然变成了一种强大的女性力量的体现。”

看着一起练习的优秀的女性们,她们拥有Krissy所向往的状态。热爱挑战的她开始追求技巧的极限,她曾为了一个叫standing needle的柔术动作练了差不多一年半。“你一定要有毅力,为了一件事一直去坚持。”但一年半后,等到她终于把腿扳直了完成了这项技能动作,短暂的兴奋过后却是长久的虚无感,Krissy开始思考自己花了一年半的时间练成了这个技巧的意义是什么?接下去她又该做些什么?

于是,Krissy离开了纽约,去了洛杉矶寻找更多元的艺术发展,又去了巴厘岛考取空中瑜伽教师证,探索自己身上更多的可能性……对肢体运动的热爱让Krissy渐渐想明白了,既然自己在这些经历里获得了那么多的快乐,为什么不把自己多年来所学的技能和经验分享给更多对此感兴趣的人呢?“正如吴冠中所说‘艺术家都在苦难中成长’,我并不是艺术家,但在纽约高压的生活中,钢管舞真的成为我释放压力和委屈的主要方式,生活的压力让我有了更加强烈的表达需求。渐渐地,我从对技巧的痴迷升华到自我意识的觉醒,我知道我更强大了,不光是肢体,还有意识。” 

在重新寻找人生方向的这段时间里,Krissy再次跟从前的两位好友取得了联系,她们一拍即合。Krissy随即决定结束在外漂泊的生活,回到上海和她们一起成立空中健身工作室:“钢管舞赋予我无穷的力量,让我能够在纽约存活下来,我要把它推广给更多的人去尝试。也许你会和我一样深深被它吸引,被它激发身体和意识的无限潜力,重新认识自己的肢体和内心。” 

舞蹈不是炫技,探索更多的可能

对于Krissy来说,现在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如今的她,整个人的身体素质、体形、心态都有变化,变得没那么在乎他人的看法,更笃定,更能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意识到自己在进步,对自己想要发展的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在工作室的空间里,Krissy首次尝试了与专业的戏剧导演合作,搭档专业的舞蹈演员上演了舞蹈戏剧《地点K·道林格雷的狂想》。第一次用舞蹈表演,让“演员”Krissy感到新奇又过瘾:“我从没进行过这样的表演,现代舞和空中舞蹈的结合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参与艺术创作的过程是一种蜕变,让我对舞蹈、戏剧的看法有了升华,激发出对自己的肢体语言全新的理解和认知,也让我对生活、艺术和自己的事业有了更多新鲜的看法。”工作室也期待将艺术化的舞蹈片段作为教学的内容,推广给学员,甚至计划未来开设相关表演课程。让学员甚至更多的人去接触艺术,感受艺术。

这次合作碰撞出的火花,让Krissy看到了跨界结合的有趣之处,她也乐于去尝试更多新鲜有趣的事物。她正在积极筹划与一些美术馆的跨界合作,期待将来能以工作坊或者小剧场的形式与大家见面。“我想让大家知道,其实人人都可以用舞蹈表演,也可以选择让艺术作为你情感的表达方式。”Krissy希望给普通人创造更多接触舞蹈和艺术的机会,打消人们不敢尝试的顾虑,“最让人着迷的舞蹈表演并不是高超技艺展示,而是抒发内心时的全情投入状态。一百个人眼中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不要用固定标准评价自己,放大自己的特别之处。努力地训练,走心地舞蹈,你就是最棒的舞者。”

 

 

生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