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乐活志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8月0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间商,你hold住吗

【文/冷梅】

罗振宇在深圳举行了“时间的朋友2016”跨年演讲。高调贩卖时间的他认为,时间会变成每一个商人的终极现场:“未来,在时间这个战场上,有两门生意会特别值钱:第一,就是帮别人省时间;第二,就是帮别人把省下来的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反观罗振宇推出的为期20年的个人脱口秀跨年演讲,7小时就完成了1476万元的销售额。时间是战场,也是选择。

我们选择怎么分配时间,时间选择怎么塑造我们。中国人太过忙碌和功利的身影,也暴露出了对有效时间的低能管理。过于强调时间的货币属性和成功学,让我们拒绝了慢下来,拒绝了丰富多元的生活方式。

李开复用他的人生实践了人生总时间守恒定律。身边的员工这样描述李开复的敬业:“他经常和年轻人比赛熬夜,半夜回邮件。跟他工作的人不少都有这样的经历,下半夜两三点给他发邮件,他很快就会回复。”除了工作还是工作,没有节假日。

也有很多人在触发了这个定律之后,决定选择另一种人生。吃过时间亏的人都劝别人把时间还给自己,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或者能力把时间还给自己。

在时间上,人生是公平的,上帝送给每个人的一天都是24小时。而那些善用时间,对时间可以高效管理的人,往往拥有更多的人生可能性。

时间管理达人彭小六,就是在若干年的时间实践中,让自己突围而出,成就了从小镇青年到一线精英的跨越。作为一名“富忙族”,也许不出几年,他就会考虑把时间还给自己,启动“退隐”模式。而在深山老林里修行禅悟的表演团体优人神鼓却用长达数十年的离群索居,修行自己的时间哲学。

可以说,未来属于善用时间的人。懂得人生总时间守恒定律,可以让我们在工作的时间里守时、自律,将自己的时间还给自己。尊重多元的时间使用和生活方式,也能让我们既有向前奔跑的能力,也有慢下来等待灵魂的时间。

 

 

生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