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修颜值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7月1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美背、美腿、美足

【文/李连幸】

进入盛夏,免不了露胳膊、露腿、露背什么的,身上的皮肤不好,买再好看再贵的衣服也没用。是时候解决一下身上皮肤那些恼人的问题。

洗得净、防得勤,才有白白嫩嫩 

洗个干干净净的澡,身上撒点花露水,舒舒服服的,这大概就是夏日美体最“原始”的形态。由于夏日皮脂分泌旺盛,出汗增多,洗澡时常常发现身上会“搓泥”,如果不是每天都洗得干干净净,角质堆积起来,不但皮肤颜色会变深、变难看,更可能会堵住毛孔,身上也会“长痘痘”哦。总而言之,在所谓“美体”之前,洗干净真的非常重要! 

洗澡常用的沐浴皂和沐浴乳,前者洁净力更强,后者多含有润肤成分,洗完后让皮肤感觉滑滑的。这两种沐浴产品可以隔天交替使用,既有清爽感又能滋润皮肤。此外,还可以选购沐浴手套、沐浴刷这些小物件,能够“刷”走身体角角落落、用手够不着的地方的老废角质。比如后背,除了去SPA做美体项目,平常洗澡时最难清洁到的就是后背。除了丝瓜筋、沐浴巾之外,用一把长柄的清洁刷就能完成。在刷的同时还能促进表皮循环和淋巴循环,防止夏日身体淤阻。 

但是,比洗干净更重要的是防御。很多人只重洗、不重防,结果一个夏天身体皮肤变得又粗又老。专业SPA里常用精油给身体做按摩,虽然在家里也可以,但夏天能坚持每天用精油给自己做浑身按摩(是按摩,不是涂抹)的人并不多。因而,渗透性、使用感更好的身体乳(或霜)是比较好的选择。尤其是喜欢露胳膊、露腿、露背的人,要谨防紫外线造成的干燥、老化等损伤。有些只重脸部防晒却忽视身体的人,常常会造成胳膊、小腿、 后脖颈皮肤被烈日晒伤。因而,夏日出门,身体防晒乳液、身体防晒喷雾要随身携带、定时补涂。长时间在太阳底下晒时,晚上还是需要涂抹一些具有抗炎症、修复功效的身体乳,这能有效促进皮肤恢复健康。 

细枝末节之处的特别呵护

常穿高跟鞋或者凉鞋的女性,如果忽视脚部皮肤的养护,就容易变得“惨不忍睹”。因长期摩擦导致的老茧、色素沉淀非一朝一夕就能改变,露出的部位有着奇怪的颜色,是不是太煞风景了呢? 

不管什么时候洗澡,都养成晚上泡脚的好习惯。一方面泡脚能软化脚上已经发硬的角质皮肤,辅以身体磨砂膏或脚踝去角质产品帮助脚部皮肤变得光滑、柔软。但这并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需要坚持一阵子。并坚持在去角质后用较为丰润的滋养油进行按摩,按摩后用热毛巾敷上促进渗透。市面上还有专用的含有果酸成分的脚膜,能够“焕亮”双脚,适合每周使用一次。 

较为敏感的皮肤,在夏天被蚊虫叮咬之后,常常容易由一小处红肿,扩散成为一大片红疹。这个也是需要防患于未然的细枝末节。传统的清凉油、风油精无疑是性价比最高的产品,但如果出门在外身上没有携带,或觉得它们的气味有些激烈,一些做成滚珠包装的祛痘产品,常常含有消炎、镇静成分,也能用来作应急处理。还可以用些精油来取代,比如薰衣草或茶树精油,公认具有消炎功效,可以点涂在蚊虫叮咬处。也可以买一个小小的喷雾瓶,在30ml左右的矿泉水中加入5-6滴精油,喷洒在裸露在外的皮肤上,能够驱除蚊虫。 

夏日体香,利人利己

夏天,在拥挤的公交车、地铁上,人与人之间,如果能多一份对于香味的尊重,那样的世界想来是有多么和谐啊!在日本药妆店里,有令人脑洞大开的“体香丸”,据说吃了之后身上就会散发出相应的香味。诚然,这个不可信,也并无科学依据。但在夏天合理用香,随身携带一些消除异味的产品,果真是一件利人利己的好事!

打造体香,不等于喷洒香水。香水是附加的香味,如果本身身上的“味道”没有去除,这时喷上香水恐怕就会“弄巧成拙”了。可以选择一些香氛品牌的沐浴身体产品,有香水皂、沐浴乳、磨砂膏、身体乳等等,它们具有与香水“同款”的香味,从洗澡的时候就开始打造体香。还可以针对诸如腋下出汗、排毒的关键部位,使用一些主打植物成分的腋下除异味喷雾,它能尽可能多地消除、中和异味,但又不会像止汗喷雾那样阻碍身体出汗、排毒。夏天洗衣服的时候还可以选择专门用来去除异味、具有杀菌功效的洗衣液,或者在多雨、潮湿的时候使用带有持久留香功能的洗衣液,让洗净、晒干的衣服上也留下香味。如此,在出汗时,虽然不会“变香”,但至少不会令人不悦。

大部分香水并不建议直接喷洒在肌肤上,但如果夏天既想在沙滩派对上畅快淋漓,又想要浑身散发出令人愉悦的香味该怎么办?一些以植物成分蒸馏萃取而成的古龙水香水可以少量喷洒在肌肤上。或者可以选择喷雾型的身体油,除了与香水类似迷人的香型以外,还有保养皮肤的功效,有些专供派对使用的身体喷雾还会喷出亮晶晶的闪粉,特别适合派对时的娱乐气氛。

 

 

生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