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十里春风 “樱”你而来

市民可刷身份证入校赏花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学生用相机记录下春天的气息。

    学生社团开展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本版均为受访者供图

微风拂过樱花树上的阵阵风铃,带来春日的气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第二届樱花节昨天如期开幕,学校思源湖畔升起巨型樱花气球,树枝上挂满有关春天的国风诗词,樱花地贴将师生们引导至下沉式广场,共赴樱花之约。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感受蓬勃青春气息”

今年樱花节期间,共设计开展26项活动,既延续了去年广受欢迎的樱花主题食品、樱花文创产品以及学生社团开展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学校还与上海辰山植物园、松江区广富林街道等合作联动,向社会大众开放校园,携手各界带来了更加新奇多元的活动。

樱花文艺演出上,不仅有学校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合唱团等带来的歌曲舞蹈朗诵节目,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花园分校的小朋友们也表演了优美的民族舞。松江区广富林街道银源陶笛社的爷爷奶奶们通过陶笛表演,为师生们的游园赏春伴奏了一曲悠扬的《映山红》。学校还与同济大学梦幻联动,邀请同济大学京昆社的同学表演西厢记的节选片段,为园赏樱增添别样韵味。

樱花是上经贸大“专属的春天”的符号,承载着特殊的意义。从校园第一株樱花种下到蔚然成林,已经有了十余年历史。在这片樱花林里,有不少即将毕业的学生打卡、合影留念,他们用相机记录着樱花,也珍藏着大家的独家记忆。如今,樱花林前人头攒动,来自新闻专业的小万同学今年是第一次参加学校的樱花节,对于如此盛大的集会十分惊喜,“感受到了蓬勃的青春气息,游览校园的同时,我也被热情洋溢的现场氛围所感动。”

师生品赏非遗工艺

此时,樱花树下的文化市集活动开展得热火朝天。樱花布丁、樱花青团、樱花冰粉等各色美食摊位前都大排长龙。汉服体验、原创手串、中药养生等一系列文化项目,也经由学生社团带到现场。上经贸大附校羊毛毡社和绘画社团的同学们现场分享的手工作品,让师生们感受艺术和手工制作的乐趣。

今年,学校创业学院还与广富林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合作,将松江布、叶榭软糕、蜡染和马尾绣等非遗工艺带到了活动现场,供师生们品尝观赏。广富林遗址公园的文创产品——传统建筑和樱花结合的书签明信片等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

“恋物艺术·染作江南春水色”的摊位上摆满了五颜六色的丝巾,在淡雅的樱花林中格外显眼。这是一家上海本地的传统染色工作室,这次她们带来了各式各样的染色工艺品,向大家展示传统民族工艺的独特之美。工作室的老师表示:“让年轻人了解天然植物染色,我们也很乐意向大家介绍传统工艺与现代审美融合的新趋势。”

以樱花林为背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电子商务系党支部与校企共建单位共同打造的区域性助农品牌“三农直播间”开展同步直播,为乡村振兴带来别样的春之声。

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颖辉介绍,第二届樱花节仍主打传统文化风格,与去年相比,今年氛围更加浓郁,项目更加丰富,参与面更加广泛。通过开展校际交流、校地联动和校企合作,以樱花为媒,加强区域内大中小学文化育人一体化建设,将更好发挥校园文化育人辐射作用,更好发挥美育浸润作用,更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此次樱花节将持续一周,未来几天还会有更多有趣的活动与师生们见面:上海辰山植物园的植物科普专家走进校园,拍摄“樱花知多少”樱花科普导赏视频,为同学们更好地导览樱花;更多的樱花文创产品将集中展示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

今年学校的樱花节对公众开放,市民朋友们刷身份证即可入校赏樱。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