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23年03月2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老弄堂T台秀 大家的时装周

    青年报记者 陈泳均 摄

新华路345弄,是上海第一批“15分钟生活圈”试点社区,也是上海老旧弄堂小区的改造范例。首届“大家时装周”日前在这里举行,这场时装秀充满烟火气,活动旨在让时髦的普通人带动更多的市民时髦起来,所以走上T台的不仅有时尚博主、还有社区工作者、青年创业者、周边居民。老弄堂岁月静好的氛围,让年轻人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收获治愈的力量,也寻觅到融入社区、加入社区的方式。

■05

上海老弄堂上演着一幕幕城南旧事,曾见证着弄堂里年轻人一步步的成长。近年来,随着“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的打造,在街道和社会组织的协力下,社区闲置地带焕发新生,成为居民能参与活动、相互交流、散步遛狗的公共空间。如今,周末的弄堂邂逅潮流时尚,散发出别样的魅力。近日,青年报记者实地探访在新华·社区营造中心举办的“大家时装周”,上海老弄堂如何与时尚的穿搭秀相互碰撞,吸引众多年轻人?

青年报记者 陈泳均

老弄堂邂逅潮流时尚

年轻人在弄堂穿搭秀表达自我

初春周末,在新华路345弄,午后的阳光透过树枝,洒落在人们的身上。在“大家时装周”上,周边社区居民、喜欢遛狗的青年社区咖啡师以及时尚穿搭博主等众多年轻人,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自我,穿出自己的个性和精彩。

在现场,每个人对于时尚穿搭都有自己的理解,表达自己对于生活的热爱。这在青年咖啡师郑嘉骏身上尤为明显。头戴一顶白绿格纹相间的编织帽,手上遛着一只白色呆萌柴犬,身着一件印有“遛狗人”的墨绿冲锋衣,这就是郑嘉骏走时尚穿搭秀时的打扮。当问及为何想到遛着狗走秀时,他的回答十分坦率,充满生活气息,“我就住在附近,希望更多朋友认识我的狗狗‘图图’。”

记者观察到,在弄堂充满烟火气的氛围中,参加者们享受活动本身,用发现美的视角,展示生活真实而生动的一面。在穿搭走秀中,一名机械腿女孩的自信走秀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视线,义肢闪着银光,搭配全身黑色系的着装,充满未来感。采访中,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名女孩是小红书穿搭博主,名叫“小杨不热”,当谈及为何参加弄堂里的“大家时装周”时,她有些害羞地笑了笑,“其实我走秀的经验并不多,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走秀。平时我就喜欢老弄堂,当得知小红书将在弄堂举办‘大家时装周’时,我特别兴奋,马上报名参加。在‘大家时装周’,无论高矮胖瘦,大家都能表达自我。这让我想起,我第一次穿短裙出街拍摄穿搭时,也很紧张。但是后来发现并没有路人特意来注意我,我就越来越放松了。这也是穿搭给我的一个性格改变,越来越敢做真实的自我。”

随着“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的打造,新华路街道社区的边界已经慢慢打开。以生活为结合点,通过改造和运营与公众达成共识,融入和引进多样化的社区活动,打造美好社区生活。

激发社区活力吸引年轻人

打造“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

新华路345弄是上海第一批“15分钟生活圈”的试点社区,也是上海老旧弄堂小区的改造范例。通过融入各类创新活动,新华·社区营造中心吸引众多周边居民纷纷参加。

在弄堂穿搭秀中,记者发现还有温馨的一家四口,年轻的爸爸头戴卡通玩偶,儿子的服装充满卡通动物元素,妈妈和女儿分别背着玲娜贝儿和星黛路的玩偶包,妹妹走秀时还不断朝大家挥手示意。萌娃天真、率性的动作,引得不少年轻人直呼“好可爱”。这一家四口是新华社区居民李傅周、徐立秋夫妇和他们的2个孩子,他们参加“大家时装周”的原因是因为孩子,“孩子感兴趣,我们也想让孩子体验多样化的社区活动。今天的穿搭有融入我们的小设计,爸爸的头套就是儿子小时候玩偶改造设计而成的。很多时候大人以为小孩喜欢游乐园,其实并非完全如此,孩子们也喜欢参加有趣的社区活动,就像今天的时装周。我们原本挺担心妹妹会怯场,没想到她这么开心。下次有这样的活动,我们还会叫上朋友一起参加。”

新华路街道社会组织“大鱼营造”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华路街道是一个极具活力的综合性社区,人口结构多元,青年白领占比大。我深信,社区自身的内生力才是更加鲜活和可持续的。新华·社区营造中心已经形成了一个魅力场域,这次小红书‘大家时装周’不仅是走秀的舞台,也是一个有趣的尝试。我们希望构造一个多元主体参与的社区,让多方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公共空间。”

上海老弄堂是上海城市的底色,也是一代代上海人充满回忆的居所。作为上海首批“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试点街道,长宁新华路街道自2019年起就率先探索,形成了有机、可持续性的城市更新模式,通过引入和开展各类活动,让社区变得更有温度。

[专家]

青年的创造力激发

老弄堂的内在活力

上海老弄堂的穿搭秀为何吸引年轻人?老弄堂和年轻人的社区活动又能碰撞出哪些精彩火花?记者采访了研究青年心理多年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薛强。谈及老弄堂的魅力,薛强说道,“对于有弄堂情怀的年轻人而言,弄堂可以唤醒自己儿时的记忆;对于初次接触弄堂的年轻人,弄堂特有的生活气息和历史文化沉淀吸引年轻人。在工作中,我发现年轻人有着追求个性、热爱分享和表达的性格特点。弄堂里的‘大家时装周’符合年轻人的偏好,用创新的形式探索传统的时尚定义,让年轻人感受时尚的温度,展现青春风采。”

在薛强看来,老弄堂的社区活动需要年轻人的参与。这既是对内的纽带,也可以成为对外的窗口。“老弄堂岁月静好的氛围,让年轻人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收获治愈的力量,也寻觅到融入社区、加入社区的方式。像老弄堂穿搭秀这类活动,聚焦年轻人,不仅展现出年轻力,也将社区活动和个性穿搭融为一体,符合青年群体对高质量审美和对时尚的向往。随着年轻人了解并走进弄堂,年轻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可以激发弄堂的内在活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