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23年03月2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网红马路 如何安福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摄

全长不到900米的安福路位于上海市徐汇区,身处闹市的它被众多老建筑包围其中。因各类“首店”的入驻,安福路在社交平台上已经成为了一条名副其实的“网红小马路”。直播、打卡拍照、当街起舞的市民和网红络绎不绝。最近为了减少客流量,安福路取消了路边停车区。有人评论“安福路禁止停车,网红哭了,街坊笑了”。不少网友也认为,这一举措将减少“网红街”的停车乱象,安福路会变得更“清爽”。安福路上的车少了吗?生活工作在这里的人又怎么看?对于安福路的现实和未来,街拍者、附近居民和志愿者有话要说。

■04

网红小马路安福路的一举一动都会牵动人心。最近为了减少客流量,安福路取消了路边停车区,如果要停车逛街,必须到几百米之外的五原路去找车位,碰碰运气。青年报记者最近重访安福路,发现停车区取消之后,路上确实清净不少,“控制车流等于控制人流”显然还是有点道理的。但是对于安福路的现实和未来,街拍者、附近居民和志愿者仍有话要说。

青年报记者 郦亮

街拍者

在安福路拍照是最快乐的事情

安福路取消路边停车区这件事,对老朱没有什么影响,因为他根本不会开车,每次来街拍都是坐地铁。

早上10点,小雨初霁,路上还有一点潮湿,老朱就和伙伴们约好来安福路街拍了。他在地铁7号线常熟路站的卫生间里熟练地换上“行头”,走出来时引起一片惊呼。老朱街拍素来是一副上海老克勒的装束,西装革履,头上还要戴一顶巴拿马草帽。他在安福路街拍已经有几个月时间了,这是他年过六旬之后最快乐的事情之一。

老朱小时候就住在离安福路不远的乌鲁木齐路上的一条小弄堂里,家境一般,也是穿哥哥们旧衣服的那种小孩。但是安福路上的花园洋房比乌鲁木齐路上的多,老朱经常看到那些从洋房里走出来的穿着得体的人在路上疾走,步履生风,“这就是有腔调的人的样子啊!”

退休之后,老朱看到很多人到安福路街拍,他也蠢蠢欲动,拉上小区摄影组的老伙计们一起奔赴安福路,大家以老马路老房子为背景,相互拍摄。老朱是老克勒的装扮,还有一些阿姨是一身旗袍,老朱觉得她们真有气质。“老上海人不就是应该这样生活吗?”老朱说。

老朱之前一直觉得他们的到来,是给安福路增色的。安福路是上海最有文化气息的小马路之一,理应由他们这样的老绅士和老淑女来“扎台型”。但是最近听说附近居民对街拍行为反应很大,认为扰乱了他们的生活,此次取消路边停车区也是所谓整治之举,老朱对此表示理解。“我们拍一拍就走了,人家可是天天在这里生活,整天处在喧闹的环境里,那真是吃不消。”所以老朱关照伙伴们,他们还是拍下去,但要尽量小声说话,不许喧哗。只有附近居民接受了,他们的街拍才会持久下去。

附近居民

希望这里的拍客不要再扰民

Grace是记者认识多年的一位艺术人。十几年前她看中安福路的环境,买了一套路边老公房一楼的房子。老房子平时主要作为Grace的工作室在用,偶尔也会举办一些小型展览或者沙龙,记者曾参加过几次沙龙,房子虽老,装饰却很精致,用Grace的话说,“能在安福路上有一个家,此生也算圆满。”

不过最近几个月,Grace变得有的心烦气乱,主要是来安福路街拍和聚会的人太多。走上马路,就像一头扎进了菜市场,想赶紧逃离。安福路往日的静谧已不复存在。有一次,Grace还看到有街拍者爬上了他们小区的铁栏杆,摆出各种姿势让人拍摄,“一点也不美,影响了别人的生活,他们觉得很美吗?”

Grace在安福路的生活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这让她很苦恼。有一天夜里都过了12点,还听见一群年轻人在路边一边喝啤酒一边引吭高歌。有年迈的邻居忍无可忍,打了110,派出所民警出动,才算了结此事。

虽然像老朱这样的街拍者强调,他们的街拍只是小圈子里老伙计们的自娱自乐,没有任何经济考量,但Grace认为,其实大多数来安福路街拍者,还是想成为网红,“但是现在想一炮而红很难,不管怎么样,都不要扰民”。

管理志愿者

安福路治理“疏”比“堵”更重要

几百米长的安福路确实到了不得不整治的地步了。取消路边停车区应该就是治理的关键一步。青年报记者最近再访安福路,发现果然清静了不少,连网红也少了很多,这说明取消停车区还是点中了一定的要害。

但在值守马路的街道志愿者王先生看来,取消停车区可能只是解决一部分问题。毕竟街拍者很多都是老年人,而他们基本上是不开车的。“现在工作日的下午,周末两天,还是会有很多人过来。”王先生说,马路是公共区域,不可能为了保持一条马路的清净,而禁止其他人进入,这于法于理都是没有依据的。“除非有居民实在受不了,打了12345热线甚至直接报警,有关部门才能够出面干预。”

事实上,对逛马路的市民来说,“堵”也是堵不住的。他们有到路上逛街拍摄的自由,更何况他们涌向安福路,多半也是出于对这条小马路的一片深情。“对小马路的热爱,其实也是对这座城市的热爱。”王先生对青年报记者说,在这方面“疏”比“堵”更重要。“是不是可以加强普及,让人们知道上海其实像安福路这样有文化底蕴的马路很多,也可以到那里去兜马路。而且上海文化底蕴的马路远不只这些永不拓宽的小马路,浦东的很多大路现在的文化气息也很浓郁。人们想街拍,可以去的地方太多了。”

记者手记

上海不止一条安福路

现在有关安福路街拍行为的舆论几乎清一色是负面的,认为一些市民的街拍行为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改变了安福路整条马路的生态,是对其文化气息的一种损害。

不可否认的是,大量街拍者的涌入,让整条马路变得前所未有的喧嚣。而一些到访者的不文明行为,也让人反感,出现了扰民的迹象。

舆论反响激烈了,安福路的整治也就被提上议程。最近取消安福路街边停车区,“以减少车流量来减少人流量”的办法开始实施,确实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起码路面变宽阔了,一些本来开车来安福路逛街的人不得不考虑改变行程。

长不过几百米的安福路因为拥有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拥有爱菊小学、大量花园洋房、咖啡馆和精品店,而被市民称为上海的“文化小马路”。对文化,人们总是心向往之的,所以安福路现在变得那么热闹,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只是现在过于热闹了,这才引起了舆论的反弹。

但是人们对于文化的向往和追求是无可指责的,并且没有任何的法律规章规定,市民无权去安福路闲逛拍摄,除非这些行为造成了扰民。所以对于蜂拥而至的市民,安福路如果一味以“堵”的方式来治理,那显然是不合适的。整治一条马路的环境,当然也不是取消几个路边停车位那么简单。

在无法对一条马路进行“限流”的情况下,疏导是比较可行的办法之一。要让那些对文化心向往之的市民知道,上海作为一座文化之城,有文化的小马路很多,而且各有偏重,各有特色。

其实,上海并不只有一条网红街道安福路,如果去安福路之外的马路闲逛拍摄,一定也会有全新的体验和收获。比如,开放街区式的新天地,咖啡馆密度“爆棚”的永康路,以及适合陆冲、遛狗的徐汇滨江等。上海的包容多元体现在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风格不一的街区和马路。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