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社区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茶中杂咏 以茶入画

杨颖 记者 孙琪

本报讯 杨颖 记者 孙琪 说到“茶”你会想到什么?也许是陆羽轻摇羽扇,也许是名仕高谈阔论。可是在震旦博物馆,“茶”却真真正正地走进了画中——不是画中茶,而是茶中画。

作为“悲鸿YOUNG”青年艺术家推广项目的第二季,颜开的《茶中杂咏》以一种出人意料之外的形式让所有观展的人震惊,然后想:哦,原来在绘画中,茶可以不是被表现的对象,而成为表达的手段。

“茶烹活水,须从前路汲龙泉。”追溯颜开的艺术创作源头,或许间接受到了父辈的影响,汲取民艺百戏的造型、传统东方的审美,在创作的颜料上,跳脱传统中国水墨与西方油彩,从悠远的中国文化取材——茶:借用红茶、普洱、黑茶等,不同茶叶通过茶汁的油脂、色泽、质感及气味,产生不同程度的茶色,或深或浅,褐色、赭色的主色调,让整个画面具备气味的同时兼有层次。

我们可以从《品茶论道》《林间奇谈》《茶山》系列、《黄粱旧梦》《游园惊梦》等看到一些对中国传统题材再创新的痕迹。颜开选择茶文化的题材切入,运用茶具及茶道展现出“茶器之气”。通过作品,提出一些介于已知与未知、现实与幻梦虚实的融合,挑战中国传统文人对于神话题材的臆想,超越写实意象,创造出属于颜开自己的神话世界,《临敦煌壁画》《灵兽志异》《坐山虎》《不稳定的风景》等,表达的是“大自然蕴含的美”以及“以人为本”的创造力。

就像品茶一样,颜开作品是值得细细品味的,作品整体在棕色的调子里,显得轻松典雅。画面精致的布局,隐藏着东方志趣与当代意象的结合,对于自然小景的描绘,人物、动物及植物的造型造像,也充分借鉴了中国传统意象,采自古书、古画及民间木刻艺术的题材与形象,注入充满童趣又属于颜开自己的符号,画面意趣横生,宁静中透露着喧闹、古典中呈现着现代,在对当代艺术的探索中,创造出一种独特的语境。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