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2022卡塔尔世界杯专题报道

上一版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英雄迟暮 仍是传奇

陈宏

    本版均为新华社图

陈宏

11月22日晚上,梅西率领的阿根廷队1:2不敌沙特队,全世界的眼镜都跌碎了;仅仅几个小时后,同样在卡塔尔征战世界杯的C罗,看到了曼联的官方公告,“C罗和俱乐部经协商后达成一致,提前结束合同离开曼联”。

两人如今都进入了职业生涯的中晚期。梅西拿遍了所有荣誉,唯独缺一座大力神杯,可似乎本届世界杯新启用的“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都在跟他作对,一口气吹掉了阿根廷两个进球;回到自己真正起家的曼联,C罗却被新主帅滕哈赫一直放在冷板凳,心高气傲的他又怎能接受?这次的提前解约背后,又有多少令人叹息的内幕?同时代“既生瑜何生亮”的两大巨星,一时间都有了点落寞的意思。

王国维念叨“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古龙也说,“美人迟暮,英雄末路,都是世上最无可奈何的悲哀。这种悲哀最令人同情,也最令人惋惜。”看着两位球星的今天,我们只会泪眼摩挲地问:真要“爷青结”了吗?

87年的梅西,85年的C罗,对全世界的球迷来说,都堪称草根逆袭的典范,他们的成长史几乎就是一篇“网络爽文”。小时候患上了成长激素缺乏症的梅西,至今仍是个小个子,却拿下了最多次的金球奖;出身贫民窟的穷小子C罗热爱足球,小时候却只能在大街上踢球,还总被欺负,但他也成为了超级巨星。我们热爱他们,当然是因为足球场上的热血,但又何尝不是热爱他们的成长,热爱我们曾经也期待着种种美好明天的那段青春?

那都是最美好的年华啊!那个时候,梅西所向披靡,C罗势如破竹,他们都被封神;巴萨、皇马、曼联,到处留下了他们的传说。人们热衷于比较他们的各种数据,啧啧称奇于他们指哪打哪的精准技术。天赋和努力谁更重要,两方的球迷都能辩它个三天三夜。

可时代终会更迭,一代球星也终会老去,就像我们都知道青春终将落幕。两人只是再度遇到了一个坎儿,尚未真的就此结束职业生涯,而且即使真的转身了,除了伤感,我们或许更需要的是坦然——已经相互陪伴着,经历了那么美好的青春。月有阴晴圆缺,香水还有前中尾调,不是只有青春美好,人生的每一程,都有不同的风景。无论是他们,又或者是作为看客的我们,未必就不能创造下一个传奇。

看球也如看戏,戏中要能看得出人生。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可岁月在皱纹中藏起的故事,才是我们这一生过得丰富充实的年轮。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