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社区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城市家具创意设计大赛:

让街头屋角的“烟火气”更美丽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城市家具”成为老百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

    本版受访者供图

很多人喜欢说“烟火气”,上海的“烟火气”是什么?很久以前,上海的“烟火气”是半夜“柴爿馄饨”的叫卖声,是清晨街头的喧闹声;后来,上海的“烟火气”是中午时弄堂里红烧肉的香味,是放学时孩子们的欢笑。当城市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发展,新的城市面貌逐渐取代了弹夹路、小弄堂,往日的“烟火气”渐渐淡入了人们的记忆,那么,现在的“烟火气”究竟是什么?

日前,“古美杯”闵行区城市家具创意设计大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古美公园前的大赛互动装置成为了新的“打卡点”,吸引居民拍照留念。这些造型别致又充满生活气息的城市家具、原本老小区屋角街沿经常出现的微景观,大概可以对时下上海“烟火气”做一点新诠释。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城市家具”是上海的新表情

城市里,小到果皮箱、交通标志,大到公交站台、城市照明设施,都是我们生活中触手可及的服务设施,其实,它们还有另一个名字——“城市家具”,意为人们在城市户外、社区街角能像家一样方便舒适,更蕴含了市民对城市生活的憧憬。当“家具”的概念在城市的不同场景中焕发更多创新与美好,冰冷的设施也变得更温馨了,让人倍感亲切。

一点改造、几分巧思,只要有创意有想法,人人都可以设计出独一无二的城市家具。古美路街道就有许多有创意、有温度、有特点、有内涵、有颜值的城市家具。

平吉二村小区的休闲椅变成了“彩虹椅”,周边还多了一些勿忘我花型小插牌,上面印着各种认知障碍症的科普知识。彩虹椅由红黄蓝三原色构成,红代表了生命的热情;蒙特梭利黄是认知障碍长者辨识度较高的颜色,突出了友好化的呈现;而蓝色是认知症好朋友的代表色。而这把椅子的创作者不是别人,正是生活在小区里的老人及助老志愿者们,他们用画笔为长椅上色,将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共同接纳、共同参与、共同预防、共同支持”的服务理念传递给更多居民。

自带落地玻璃门、复古防腐木,一座隐藏在合川路绿地的环保公厕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公厕舒适整洁,空调、电风扇、软包座椅、便民箱、自动飘香机等应有尽有,且对环境无污染,可反复移动使用。

更多的方便居民的生活设施落地街头,充满设计感的座椅不仅让人可以坐下,从不同的角度看,都是一件件艺术品,足以让人欣赏品评。

当老百姓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发生变化,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文化休闲需求逐渐增长,这些既有休闲功能又有审美功能的城市家具,就在很大程度上替代了往日被视为“烟火气”的城市设施,成为老百姓生活中新的不可缺少的元素。

“烟火气”来自于老百姓生活

设计师们是城市家具设计大赛的参赛主力,但这些既实用又艺术的作品更多的来自于百姓生活。主办方说:“居民可能不了解城市家具这个专业的概念,没关系,因为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增强感受度和满足需求,其实也就是我们举办这个比赛的初衷——让生活更温暖。”

为此,主办方组织实地踏勘古美公园、万源路等设计场景的活动,通过徒步考察古美公园园内设施、环境以及周边公共空间,为设计师们搭建熟悉情况、交流分享和灵感迸发的平台。

一位设计师以自己曾经生活过的城市为例,展开丰富的畅想:“那个城市降雨丰富,里面有一个以雨水为主题的公园,小孩子雨天在里面疯跑,体验快乐。古美公园的设计要有一个主题,要体现个性,才能让人记住,让人体验。”

还有设计者将自己的设计定位为“古美公园和古美路街道是上海的一个缩影、窗口,更应该是一个美好生活的窗口。最终成为能够提供美好生活、人人想去的地方”。

如何在设计中体现“美好生活的窗口”这个愿景,设计者补充道:“上海的生活是快节奏的,但是我们的设计要慢节奏。古美公园要注重白天,也要注重夜间,在步道设计、灯光设计、智能设计、主干道的灰空间中融入现代元素,使古美公园更上一个台阶。”

蔡老伯是古美公园的“常客”,他说:“我们老年人退休后,没事就喜欢拍拍照片。这个公园我已经拍了很多花草景色了,希望再多一些立体的好看的雕塑,能和雕塑一起合影更好看。”

“我一直带孩子来散步、认识各种植物,孩子还会把一路上看到的画下来。这里感觉玩不腻的,就像自己家后花园一样了。”家住附近的沈女士对这座公园如数家珍,也给出了一些建议:“公园人流量还是挺大的,有跑步的、散步的,往里走的、往外走的,可不可以用漂亮的城市家具来引导分流?公园和商场能不能打通,用醒目的城市家具互相引流呢?”

平吉路万源路街角全新建成的草地画廊上一派生机勃勃,孩子在草坪上奔跑,大人沿着步道欣赏落日余晖。还有居民坐在花坛边上,或小憩或等待公交。“希望可以加一些好看、舒服又智能化的公交站台,加几个漂亮新颖的座椅,让我们等车也轻松点。”一位居民讲述了自己等公交的感受。

这些建议,被设计师有选择地采纳,别致的城市家具的创意就这样源源不断。

上海“烟火气”的最新样本

春日踏青、夏日消暑、秋日丰收,还有那冬日的浪漫飘雪,伫立在平吉三村社区道路中的配电箱纷纷穿上了彩绘“新衣”。仔细一看,精心设计的彩蛋令人惊喜——古美代言官、可爱的古小美融入画中,和居民们共度四季,让原本普通单调的配电箱更美观生动、趣味盎然,而古小美的形象更深入人心了。

当一些原本单调的墙面、主路的转角有了缤纷的色彩后,居民居住环境的“颜值”更高了。“我在平吉三很想你”“你好平吉ONE”等社区专属标识,让每个热爱家园的人更具归属感。

相比大拆大建,古美的城市更新一直用的是“绣花功”。一个小小的功能改造、一个读书角的设立,只要一个“小手术”,就能提升整片区域的品质,处处是能入框的美景、可阅读的建筑、可漫步的街区、可休憩的街角……

这些设计已经成为古美街道的新景观,随着岁月变迁,它们也会在古美居民的心中固化成新的年轮,形成未来新的记忆。也因为有了这样的一个、许多个古美街道,上海才有了属于新时代的“烟火气”。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