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打造五大未来产业集群

记者23日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提出打造未来健康、未来智能等五大未来产业集群,争取到2030年未来产业产值达到5000亿元左右。行动方案提出打造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五大产业集群。

■02

本报讯 记者 陈嘉音 昨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介绍了《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主要内容。吴金城表示,要打造未来健康产业集群、未来智能产业集群、未来能源产业集群、未来空间产业集群、未来材料产业集群这五大未来产业集群,争取到2030年,未来产业产值达到5000亿元左右。同时,计划成立5家左右未来技术学院,培育15个左右未来产业创新中心,围绕5大未来产业集群,建设15个左右未来产业先导区,攻关一批核心部件,推出一批高端产品,形成一批“中国标准”。

吴金城介绍,行动方案可以概括为“1+4+5+6”。

“1”是一个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科技和产业融合、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结合,集中力量、滚动培育,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未来产业创新高地。争取到2030年,未来产业产值达到5000亿元左右。

“4”是实现四大发展目标。一是打造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未来高地。建设未来产业研究院,成立5家左右未来技术学院,培育15个左右未来产业创新中心;二是打造产业集群发展的未来引擎。围绕5大未来产业集群,建设15个左右未来产业先导区,攻关一批核心部件,推出一批高端产品,形成一批“中国标准”;三是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未来范式。推动一批领军企业向未来产业布局,发展生态主导型企业,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四是打造要素集聚、开放包容的未来生态。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引进一批高层次战略科学家和企业家。

“5”是打造未来健康产业集群、未来智能产业集群、未来能源产业集群、空间产业集群等五大未来产业集群。例如未来健康产业集群,主要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前沿突破、临床应用为导向,推动脑机接口、生物安全、合成生物、基因和细胞治疗等技术研发突破及产业化。如在脑机接口领域,上海拥有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上海企业的“微创植入式高通量柔性脑机接口技术”,领先国内外同行水平。

“6”是实施六大计划,保障未来产业方案落地,具体有未来技术“筑基计划”、未来布局“领跑计划”、未来伙伴“携手计划”、未来场景“开源计划”、未来人才“雁阵计划”、未来生态“雨林计划”。如未来生态“雨林计划”瞄准要素高质量供给,优化“五好五不缺”发展生态,为未来产业发展提供支持政策和合作平台。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