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向前进 博青春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11月06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想照耀一路芬芳一路歌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小叶子”上岗前进行实训。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阮可涵

    赵祉淇

    “小叶子”之家。

编者按

大江大河奔腾不息,开放潮流浩浩荡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然成为世界观察中国、分享发展机遇的重要窗口。东方之约,中国之诺。在进博会行进至第五个年份时,每一年服务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志愿者“小叶子”本身也成为一个闪亮品牌,一道青春靓丽的风景线。他们闪耀在服务国际盛会的第一线,用最美微笑、一笔一划、一言一行、赤诚奉献,成为新时代中国好青年的代言人。

共“进”五年间,共“博”未来时。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志愿青春 进博有吾”系列报道,聚焦“小叶子”们用自身风采不断解码着奋斗精神里暗藏着的四个制胜密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以实际行动争做先锋,共赴新征程。

世界盛会,东方之约。进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舞台,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也是沉浸式育人的主场景。青年大学生们纷纷把参与进博志愿服务作为大学生涯中的重要一课和时代新风尚。

如今,一届届的志愿者“小叶子”茁壮成长,正如大家真真切切所感受的那样,服务进博会是奉献青春力量的大舞台,是树立正确世界观的指南针,是放飞青年理想的瞭望塔。新征程,共奋斗,理想之光指引“小叶子”们在青春路上一路芬芳一路歌。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更需要讲好中国故事

2018-2020年期间,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级阿拉伯语专业的顾航连续三届服务进博会。在顾航看来,参与进博会是成长,是服务,是内心涌起的情怀,是时刻对自己的提醒——用青春的肩膀担起的责任和使命。

作为高校志愿者参加进博会的志愿服务工作,顾航时刻自我砥砺,践行志愿青春。进博会志愿者经历帮助他完成了思想上的深刻转变,更加坚定内心的理想信念。去年毕业,他进入外交部工作,在一个新的舞台,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继续讲好中国故事。

同样是连续服务三届进博会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贸易谈判学院阮可涵则是在今年毕业后选择出国留学深造。在第四届进博会时,受商务部委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选派阮可涵等12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作为服务“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周年特展”的讲解员,为观展的中外嘉宾深情讲述“复关”和“入世”的中国故事。

“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我们有责任讲好‘入世’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阮可涵作为学校贸易谈判学院的首届本科生,对“入世”20周年讲解工作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和感悟:“专业课上,老师曾为我们讲述,我国如何运用世贸组织规则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好保障。在珍贵的照片与文件背后,我看到的是我国无数顶尖的外交人员、专家学者们的不断努力,这份坚定的信仰与使命感令我敬佩不已也心向往之。这次的讲解经历,也是一堂最好的专业实践课!”

阮可涵眼里闪着光,既向“复关”“入世”谈判中的奋斗者们致以崇高敬意,又不断从身边优秀伙伴们的身上看到青年之志,并因此更坚定了继续深耕国际贸易法的决心。今年此刻,阮可涵正在瑞典隆德大学进行欧盟与国际贸易法的学习,她希望在日后学有所成,以所学贡献于祖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征程中。

祖国需要的地方

更需要青春之花绽放

“在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过程中,我结识了几位研究生支教团的学长学姐,了解到研究生支教团参与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的崇高使命和职责,感受到他们传递的青春正能量,让我更加坚定了加入这一团队的信念,决定为乡村振兴和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分享着“我的进博故事”的赵祉淇,本科就读于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现为同济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李庄分团团长,正以志愿之行绘写新篇。

赵祉淇希望将进博会的知识和见闻讲授给西部的孩子们,为他们打开面向世界的一扇窗。“他们都期待着有一天能够来到进博会现场,像我一样,领略这一全球经贸盛会的精彩与感动,开阔视野,畅想进博,共享未来!”

青春需立志,奋斗正当时。和赵祉淇一样,上海师范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队成员的段爽也有着说不完的进博回忆。连续三年荣获进博会优秀志愿者的段爽感到,服务进博不仅让自己在能力上有很大提升,而且思想上也有了很大进步。进博会让段爽找到了自己身上的青春力量,也是进博会让这名00后姑娘在今年6月本科毕业时坚定地踏上去西部基层的征程。

“我从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成长为一名青年党员,我给自己定下了更多的要求,我希望自己能真正成为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加入研究生支教团就是志愿精神的传承,也是我从进博会找寻到的属于自己的青春理想,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今年进博会,段爽和远在几千里外的往届“小叶子”,将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带领支教地的孩子们一起云游进博会。

一言一行追求信仰

更需要沉浸式育人场景

作为一名二年级“小叶子”,同济大学2019级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胡启云去年是分论坛的志愿者,今年担任了上海馆志愿者的小组长。胡启云直言,在进博会上的所思、所感、所学很快就化作了他在理想信念和学习工作上源源不断的能量,他带着这份热情,频频走在学院志愿者中队、学校志愿服务工作的第一线,发挥榜样模范作用。

在第四届进博会过去后没多久,胡启云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新的身份不断激励着他更好地为同学服务,同时向身边更多人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生逢盛世,更当不负盛世。我将坚定理想信念,接下时代的接力棒,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进博会越办越好的跑道上书写属于我的青春故事。”胡启云说。

其实,每届进博会期间,“小叶子”们都有一个“充电站”——“小叶子”之家。这里有宣誓、阅读、心得分享等若干功能区,用于举办思政微课堂、学习分享会、集体生日等活动。从学校到国家会展中心志愿服务的每一天车程,也变成了“小叶子”的特别学习之旅。班车上唱过的歌、读过的原文、分享过的党员青年初心和榜样的故事,引领着更多团员青年们在聆听与交流中洋溢服务热情,萌发入党的内生想法。

“过去四届进博会,学校共有546名‘小叶子’参与,120多名历届‘小叶子’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且已有42人转为正式党员。进博会对于高校学生的育人作用相当显著。”同济大学团委老师黄凯琳介绍,今年,学校将继续以进博志愿服务为契机开展“大思政课“教育,并在“小叶子”之家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今年的“小叶子”之家,环境装点分外引人注目,党的二十大金句上墙入心。

这一期一会的“东方之约”里,有一届届“小叶子”的用心服务、赤诚奉献,他们在志愿服务中锻炼本领、开阔眼界、收获快乐,他们也在春风化雨中不断厚植理想信念,在前行路上闪耀出独属于Z世代的青春光芒。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