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上一版   

 

2022年09月0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大学生在挂职锻炼中擦亮青春底色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团委与金山区、青浦区、普陀区、松江区等4个团区委合作的“2022年暑期优秀大学生挂职锻炼”活动在今年七八月份展开,共计32名上经贸大学子前往相关单位开展暑期挂职锻炼和参观实践活动。大家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在挂职锻炼中不断擦亮青春底色。

感受人间烟火的体验官

这个暑假,国际经贸学院的金晟晗同学来到了青浦区朱家角镇浦泰居委会进行挂职锻炼。他的工作是辅助居委会老师进行疫情的常态化管理,主要负责核酸“应检未检”的电话督促,这份工作使他锻炼出了良好的语言组织能力,学会如何进行高效的沟通。

盛夏时节,居委会赶上小区各楼组长选举。除了疫情常态化工作外,金晟晗也积极承担了上门收集选举信息的工作。他常常拎着选票箱、挨家挨户敲门、告知来意并让居民们进行投票。他耐心解答居民的各类问题,用真诚疏解部分居民的烦躁情绪。

金晟晗说,居委会是最识人间烟火的地方,暑假的挂职经历让自己体验到了生活的真谛,同时帮助居民所带来的快乐也将成为他宝贵的回忆。

宣传抗疫正能量的“记者”

来自工商管理学院的杨圆来到普陀区桃浦镇党群办参加暑期挂职锻炼,她的主要工作也都与疫情防控有关。

在两个月的挂职过程中,杨圆除了参与疫苗接种数据统计工作等办公室日常工作外,还化身新手“记者”,来到各社区采访由社区报到党员为主体构成的“第二梯队”建设情况,并完成素材的整理和撰写。没有采访经验的她为了做好这份工作,在采访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研读资料,提前准备好采访提纲,列好采访框架,案头的工作必不可少,最终的成稿也得到了党群办老师们的认可。

“走进社会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服务人民群众,这次的经历将不断激励我为国家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体现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杨圆说道。

展现综合能力的帮手

一个多月的挂职时间转瞬即逝,在短暂而充实的金山区“金种子”培育计划中,来自金融管理学院的汤新媛同学收获颇丰。

在金山区教育局党委办公室挂职期间,汤新媛主要负责对各种批复和公示名单进行签章工作,撰写在局单位挂职人员的初步考察材料和一篇“廉洁文化创建”的综合报道。此外,她还负责了一些共青团的工作,如核对金山区各学校团员发展人数,完善各学校团组织换届时间表格等。汤新媛还参与了由党群服务中心发起的社区志愿服务,在金山卫站核酸采样点监督场所码的扫描;积极参加“美丽湾区”主题墙绘设计大赛,为张堰镇鲁堰蔬菜基地设计充满本土历史文化元素的仓库墙体;考察参观泰铂科技等企业,亲身感受到了高新产业技术转型发展赋予金山的魅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