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08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盛夏正当红!

​“百年青年”红色文化主题展开幕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百年青年”红色文化主题展正式开幕。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吴恺

从昨天起,在上海陕西南路地铁站内,数十米的文化长廊惊喜上新了!经过历时4个月的精心筹备,由青年报社联合申通地铁集团团委共同主办的“百年青年”红色文化主题展正式开幕,与正在飞驰在地铁10号线的“百年青年·青年报号”红色地铁专列遥相呼应。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百年青年”红色文化主题展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与市民们一同回顾奋发闪光的青春百年,读懂一心向党的中国青年。

在昨天下午的揭幕仪式上,申通地铁集团文化艺术总监、党委党建工作部部长吴昕毅和青年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李清川共同为“百年青年”红色文化主题展揭幕。

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陶城与青年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钮鸣鸣互赠了文创产品,共同期许更为精彩的跨界。

红色底蕴,百年回眸

本次展览分为“百年中国青年的100个关键词”“百年号角 青春嘹亮”“百年奋进 青春接力”“百年追梦 青春踏浪”等板块,不仅创意展示由中共上海市党委史研究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大学、青年报社、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联合发起并共同发布的“百年中国青年的100个关键词”,还寻迹了新中国第一份青年报的红色脉络与革新发展。

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用炽热的青春与奋斗,写下一个又一个闪闪发光的关键词。为此,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大学、青年报社、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联合发起并共同发布“百年中国青年的100个关键词”。如今这些闪耀的关键词不仅印在地铁10号线红色专列的500多个把手上,也被放入了“百年青年”红色文化主题展的橱窗里,每一位乘客都能零距离感受百年中国青年的最美青春图谱。

百年来,也有无数青年人为新中国的成立、发展,为民族的崛起、复兴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他们的态度,他们的声音理应被历史铭记,被媒体宣扬。《青年报》正是新中国成立前夕我国第一张公开出版的青年报纸,创刊于1949年6月10日。七十多年来,作为共青团上海市委机关报,《青年报》形成了具有启迪性、新闻性、可读性和服务性相结合的文化特色与办报风格,忠实反映青年与时代的发展主流,积极引导青年与社会的和谐进步,深刻地影响了几代青年的成长。

新时代的《青年报》继续以“服务大都会最活跃人群”的办报理念,坚持青年立场,善用青年表达,丰富青年元素,扩大青年传播,积极聚焦团组织主责主业和大都市青年成长。按照“精品报”建设要求,深耕服务性周刊,办好服务青年的 “乐业”“公益”“梦创”“城市”“生活”“青春海港”“青春上海”等周刊,实现更为精准的信息传播和垂直服务。

红色潮流不息,青春步履不停。近年来,青年报社致力打造让年轻人接受并喜爱的红色潮流文创,将厚重的红色文化拆解成有趣的文创设计,不断与青年文创设计师们共同用活红色文化元素,并携手青年喜闻乐见的知名品牌跨界推出联名文创,走进青年日常生活中。

为推动青春文创成长发展,青年报社于2020年6月成立了“青春U选”青春电商平台,在文创研发、IP孵化、跨界合作、人才培育等方面展开多方位尝试。经过两年创新发展,创造了屡屡“破圈”的好成绩。并在文创领域连续推出“百年青年”“渔阳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有光,有芬芳”“新时代青年”“青春上海”等六大系列,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一大文创”商店、学习强国文创城等线上线下渠道同步推出,成为青年身边可亲可近的红色文化力量。

同时,青年报社通过积极健康向上、崇德向善、充满时代正能量的青少年特色活动,如DI上海青少年创新思维竞赛、上海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大赛、中国(上海)青年公益音乐会等,涵盖公益、音乐、文创、教育、青年消费等多个维度,形成“纸上线上有表达、线下有活动”的生动局面。

七十年砥砺前行,与时代齐头并进,其中的点点滴滴也将在红色专列和这次的红色主题文化展中一一呈现。

地铁文化+青年元素 共现红色力量

地铁已经是上海市民出行选用最频繁的交通工具之一,但对于城市而言,地铁又不仅仅是交通工具,许多国际著名城市都有各自的地铁文化。上海的轨道交通同样如此,承载的不仅仅是人流,也承载着海派的文化,而红色文化便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如今,红色青年专列与红色文化主题展交相辉映,更是人气翻倍,昨天红色文化主题展刚刚揭幕,已经吸引不少市民在展览前驻足观赏。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时代向前,青春向党,一代代中国青年不负责任使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百年青年,矢志复兴,回望百年历史,变换的是青春征途,不变的是中国青年从未辜负过时代重托,始终肩负民族复兴重任。

在这个热火朝天的盛夏八月,“百年青年·青年报号”红色地铁专列和“百年青年”红色文化主题展,将陪伴广大青年、地铁乘客们一同领略百年中国青年的红色魅力,一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