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益·行动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申城公益咖啡馆,开启团购、研发新品、设计周边产品

在坚守与自救中向阳前行

青年报记者 孙琪

    盲人咖啡馆开始运营。

    今天是梦工坊咖啡馆三周岁。本版受访者供图

在被疫情偷走了一个春天后,申城众多公益咖啡馆逐渐恢复营业,他们将如何应对这场恢复期的“大考”呢?近日记者走访了数家公益咖啡馆了解到,公益咖啡的经营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和机遇并存,他们不曾轻言放弃,也在进行各种尝试,与各行各业一起坚守共渡难关。

青年报记者 孙琪

熊爪咖啡

为盲人创业打造新范本

周末,一位年轻女士来到永康路,在一个没有大门、没有店招的灰墙前立定,用手机扫了一旁的场所码海报,又扫了灰墙“洞穴”下挂着的一张小程序二维码,给自己点了杯咖啡,很快熟悉的熊爪破墙而出,为她递上咖啡,还同她进行互动。微笑浮现在女士的脸上:曾经治愈全网的熊爪咖啡在熬过的2022年的春天后,在这个盛夏又回来了!

熊爪咖啡是沪上知名公益咖啡,一直致力于为残疾人提供平等的工作岗位,经过1年多努力,它的“爪痕”遍布申城多个商圈,在全国开出21家分店,到今年6月26日,该公司残疾人用工比例为80%。疫情期间,店铺租金、员工住宿、生活开支、物料上涨等问题一样困扰着这家有公益性质的咖啡馆,但熊爪咖啡选择了“弯道超车”。

“在疫情封控期间,我们都实现了盈利。”熊爪咖啡创始人之一的王湉自豪地向记者回顾那段岁月,他鼓励员工积极在小区当志愿者,成为“团长”,及时转型线上销售。4月下旬起,王湉带着同事们陆续在小区开启团购,熊爪咖啡冻干粉就是在疫情期间开发的新品,销售情况上佳的他们还拿出总营业额的5%—10%购买食物捐给孤寡老人。

“白领才是咖啡消费主力,因此我们坚持无堂食,多外卖,追求性价比。”王湉认为好的商业模式才能经得起寒冬考验,他要以49%的商业推动51%的公益,除了培训残疾人技能,更多的是通过引领小伙伴做公益回馈社会,来达到帮助他们重建信心融入社会的目的。“疫情期间,我们没有抛弃任何一个残疾员工,还给物业捐赠了三轮车,给居委会捐赠防疫物资。”

六月,上海逐渐回归如常,熊爪咖啡的员工们回到工作岗位:“目前我们日常营业额恢复到往常的30%,周末生意更好。”王湉介绍,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改变了熊爪咖啡业务拓展的脚步,很多原本被安排在明年、后年的计划都被提前了,例如一系列咖啡周边产品的制作也在加快步伐,线上的直播平台已经在准备。

“很多人觉得盲人似乎只有按摩师这一条职业道路,但我觉得通过努力,我们还可以更多选择。”1999年出生的殷天保告诉记者,他喜欢健身,喜欢拿铁,年轻的他希望人生有更多选择,比如可以成为一名出色的咖啡师甚至咖啡吧的店长,于是去年来到熊爪咖啡应聘。

听障人士在咖啡制作过程中有数不清的难点:他们听不到研磨咖啡和打奶泡的声音,有时需要通过触觉来辅助获得信息。为此在老师的指导下,天保进行了成千上万次练习:努力记住杯子倾斜的角度,拉花缸的高度,感觉杯中的变化晃动缸杯……在不断练习后,他终于拉出一个不算完美的“千层心”。

按照计划7月10日,王湉和殷天保将在上海浦东陆家嘴的华润时代广场开一家新店铺,天保将是这家咖啡吧的店长,并且拥有10%股份。这间店铺用咖啡渣等可回收材料制成,看起来像一颗歪倒在地的橡果,寓意“歪果子也可以有美好的未来”。店铺内所有设备,尤其是咖啡机都是为天保量身定制。对于独立打理一家店铺,天保觉得很有信心,因为他会努力,而且有强大后援团。

天保的孪生弟弟天佑,上周末已来到熊爪咖啡接受培训,他也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咖啡师。“如果我们的盲人咖啡馆成功运营,将为盲人创业打造一个新范本。”王湉对天保的咖啡馆和即将到来的七月充满期待。

梦工坊咖啡馆

在坚守中充盈更多温暖的希冀

并非所有的公益咖啡馆都在六月快速复苏,迎来盛夏,比如浦东的梦工坊咖啡馆。

梦工坊咖啡馆是上海市浦东辅读学校与爱心企业共同创办的咖啡馆,这里员工均患有不同程度的心智障碍,比如自闭症、威廉姆斯综合征、脑瘫、唐氏综合征等,这是上海首个心智障碍青年支持性就业基地,也是特殊教育的融合之家,该店以堂食为主,众多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将这里作为党建团建以及各种类型活动的地点。三年来,数万人次赶来这里品尝一杯自立咖啡,咖啡馆曾举办过数百场活动,完成了几十场咖啡培训,梦工坊的团队还参与了很多场展会。三年来,梦工坊还开了2家连锁分店,布局了洗车店等业态。

随着6月疫情的好转,上海的各行各业重整旗鼓,但因为堂食暂停、线下活动课程不能开展,咖啡馆负责人于成红依旧不敢开门营业。员工小鹏的妈妈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咖啡馆营业的时间屈指可数,儿子年后只上了一个月的班,其余的时间待在家里陪她做家务:“小鹏非常期待能如常上班。”

“疫情的反复,无法预料,明天是否又有新的变动。在思前顾后,忐忑不安的情绪里,我们备受煎熬。”咖啡馆负责人于成红告诉记者很多员工都在询问她何时才能来上班,不少老顾客依旧十分关心他们动态,而在这期间她将尝试线上营销,争取更多机会。

今天,是梦工坊咖啡馆三周岁的日子,“越努力越幸运,梦工坊咖啡吧,加油!”远在兰州的离职员工杨安昆在朋友圈祝福道。

上海一直都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爱和包容,让这座城市在任何艰难的时刻,都在持续给特殊人群以爱和温暖。无论是梦工坊咖啡吧,还是熊爪咖啡店,那一间间店铺,都是特殊人群不放弃生活,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你愿意去这些特殊咖啡馆打卡,继续做照亮他们的那道微光吗?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