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创造新奇迹 展现新气象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朱洁静:青年演员要在舞台上释放最大艺术能量

为时代为人民创造更多文艺精品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朱洁静的舞蹈表演受到广大市民喜爱。受访者供图

在聆听、阅读党代会报告后,党代表,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团长助理、荣典首席演员朱洁静十分振奋。“特别是其中关于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的目标,让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都觉得非常有劲头、有奔头、有干头。”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青年文艺工作者

应当肩负起责任与使命

红色的旋律是在血液里流淌的,是在记忆里回荡的,他在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基因里,你需要去唤醒它、点亮它!

2007年就入党的朱洁静清晰地记得,自己正式入党那天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舞台上正上演着她所在上海歌舞团的原创革命题材舞剧《天边的红云》。她在剧中饰演一名红军女战士,手中是一面被战火撕裂的党旗,与此同时,在剧院的化妆间后台同样挂着一面崭新地火红地党旗。“当时的我就是在这样一个堪称时空交错、重叠,理想照进现实的情境下,加入了这个伟大而又光荣的组织。这对于我而言无疑是一个新的起点。15年过去了,现在的我成为了一名青年党员的代表,第一次参加这样一个重大光荣的大会,在这里特别要感谢上海市委宣传部,SMG台集团的领导们对青年演艺人才的培养,感谢领导们的信任,让我有机会通过学习报告,聆听每一位老师的交流分享,更进一步全方位地,更深入清晰地意识到,我这一代青年文艺工作者应当肩负起的责任与使命。”

朱洁静介绍说,这五年来,上海本土的年轻导演、编导、独立艺术家、舞者们纷纷涌现,把上海出品的优质文艺作品输送到全国乃至世界。“越来越多的艺术工作者蜂拥而至,许多同行告诉我,吸引他们的并不是上海繁华的表象,而是繁华之下,政府推动文化建设和文艺发展方面所做出的巨大努力。”

上海歌舞团的原创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是为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这两个重要的历史节点而创排的。朱洁静表示,自己在遇到它的初始,曾一度认为这是一个命题作业,总觉得主旋律和红色革命离我们今天太遥远,年轻人更加感受不到它的温度。“但是当我真正走进那段历史、那群故事的主人公以后,我渐渐地发现红色的旋律是在血液里流淌的,是在记忆里回荡的,他在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基因里,你需要去唤醒它、点亮它!舞剧电波打通了主旋律作品与今天的年轻观众共情的通道,令我们更没想到的是,这部原创舞剧受到了许多90后、00后,甚至是10后观众的喜爱。我突然意识到,当我们用守正创新的理念和审美赋予传统红色故事一种新的时代审美,艺术和市场是可以双赢的。”

朱洁静表示,一部好的原创文艺精品,就是城市软实力的一张文化名片,身为上海本土培养的青年舞蹈人才,她深感责任重大。“一部好作品的诞生,一批年轻演员的成长和从演员到管理承上启下的接班,这些都是我的课题,这些也将成为我未来五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身处最好的时代

要守正道走大道多创新出精品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舞者没有任何投机取巧的资格,也不能在过去的成绩单上“躺平”

2021年7月,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朱鹮》在美琪大戏院开启首轮驻场演出,创新和实践“以演出为中心环节”的新模式,积极发挥城市文化名片功能,进一步打响上海城市文化品牌,努力实现让大家一提到电波和朱鹮,就想到上海,想看电波和朱鹮就来上海的美好愿景。

朱洁静指出,青年是事业的未来,要守正道、走大道,多创新、出精品。青年演员要在舞台上释放最大的艺术能量,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青年演员也必须要耐得住寂寞和守得住孤独,踏踏实实潜心创作。“我的老团长陈团经常跟我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身处最好的时代,没有理由不好好跳舞!”

“接下来,上海歌舞团正在积极严谨地孵化新的创作选题,演出与创作两条腿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进着。”作为一名新任代表,朱洁静表示,不仅要把党代会的精神传达到一线,更要将之转化为实际行动,用理论武装实践,通过舞蹈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信仰展现给更多的年轻人。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文代会上所说,“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舞者没有任何投机取巧的资格,也不能在过去的成绩单上“躺平”,未来,将精益求精、勇于创新,以“传帮带”的方式培养更多舞蹈人才,在上海这片深厚的文艺土壤上,为时代、为人民创造更多文艺精品。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