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青年时评:在“希望之城”找准青年奋斗坐标

年轻人是城市活力的源泉,上海要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在为年轻人追梦圆梦提供机遇和舞台,在为青年发展创造条件、张开臂膀时,青年人也唯有抓牢时代机遇,立足本职找准奋进的坐标,以更加时不我待的加速度投身火热实践和创新创造,才无愧与这座城的双向奔赴,继而为光荣的城市续写新的荣光和传奇。

■05

青年报评论员 刘昕璐

“这是一场新的跨越,更是一次新的出征。”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刚刚在世博中心胜利闭幕,代表们心潮澎湃,充满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继续奋进的激情,共同奏响“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最强音。青年代表们更是在“上海要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这番宏伟蓝图里看到了时代的机遇和青年奋进的坐标。

经选举产生的810名代表,来自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社会管理等各领域各方面。这些代表是全市218万余名党员中的优秀分子,是从全市各级党组织中逐级遴选出的骨干力量,他们都在各自领域为党的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既有数十年扎根基层的社区干部,也有潜心科研硕果累累的青年才俊,还有各条战线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的先进典型。其中,一些90后青年党代表已脱颖而出,作为青年力量在干事创业的舞台上展露头角,并带着各级党组织对青年代表特有的信任、勉励和重托成为党代表步入大会殿堂。

1993年11月出生的黄啊杰代表来自武警部队上海总队,身在无形战线中,甘做隐姓埋名人。只要力保担负的任务安全平稳运行,就是在为上海的平安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就是在守护上海这座希望之城。对标党代会精神,黄啊杰立志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比黄啊杰稍长几个月的郭璟代表从浙江大学毕业后来到上海,脱下学士帽戴上安全帽,成为一名新时代电力青年。她期待不断在岗位建功,为上海加速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90后党代表黄雪辰是创造了四届奥运历史的一名花样游泳运动员。在去年东京奥运会花游决赛场上,黄雪辰和花游姑娘们让五星红旗两次飘扬在奥运会赛场之上。漂亮的复役返场,是为了祖国荣誉义无反顾把重担挑在肩上的青年担当。未来,上海体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有着体育人不懈奋斗的新空间。

爱国主义、红色基因也在另一名90后党代表、中共四大纪念馆宣教部主任丁晓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位在红色场馆中受到感召继而加入党组织的年轻人相信,这是信仰和传承的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入报告主题,让更多新时代的青年党史教育工作者无比坚定信念,誓用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身处党代会现场,许多代表特别是青年代表都把报告中“要拥抱年轻人、成就年轻人,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的字句划线加重,反复重温了好几遍,加之报告还有青年人就业创业、宜居安居、生活体验、社交婚恋等一系列指向,都让人特别的感动和暖心。会场外,青年们亦深感振奋和期待。大家都认同,对于年轻人来说,大家正赶上了一个干事创业的好时代!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宏伟蓝图要实现,离不开各领域特别是重点任务的发力建设、攻坚克难、接续奋斗。

如今,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年轻人是城市活力的源泉,上海要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在为年轻人追梦圆梦提供机遇和舞台,在为青年发展创造条件、张开臂膀时,青年人也唯有抓牢时代机遇,立足本职找准奋进的坐标,以更加时不我待的加速度投身火热实践和创新创造,才无愧与这座城的双向奔赴,继而为光荣的城市续写新的荣光和传奇。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