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创造新奇迹 展现新气象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脱下学士帽,戴上安全帽

90后代表郭璟:当好新时代电力青年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郭璟(左)是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的“能源管家”。本版均为受访者供图

这个一开口就让人感觉十分热情活泼的姑娘叫郭璟,是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的一名90后营业组组长。她告诉记者,浦东供电公司还有一个自己的党建品牌“浦电蒲公英”,代表着“浦东供电精英”。蒲公英是开在田野之上的寻常花朵,它也同样开在大家的心里。正是这一朵平凡的小花,一直提醒着她奉献者当有的姿态。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电力服务的技术能手

脱下学士帽戴上电力工人的安全帽

郭璟2015年从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毕业后进入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脱下学士帽,戴上电力工人的安全帽,她在工作中成长起来,从给师傅递螺丝刀开始学起,兢兢业业对待每一项工作。

装表接电,郭璟跟着师傅风里来雨里去,当过“女汉子”;治理线损,又要“火眼金睛”发现问题、勤于思考解决问题;到了迎峰度夏时节,又变身为编制有序用电方案、开展需求侧管理的“协调员”。在不断走出舒适区、拥抱新挑战的过程中,郭璟开始在各类劳动竞赛中斩获佳绩。

在她入职的次年,浦东供电公司于全国率先试点公用事业电、水、燃气一次抄表、一张账单、一起缴费的创新应用。郭璟作为项目团队成员攻关硬件改造技术方案,设计新型商业模式。如今,该项目已惠及全市30万户电力客户。

“我觉得特别幸运,在劳模工匠的带领下,初入职场就接触到很多前沿的科技创新项目,参加上海市和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的多项职业技能和创新创意竞赛,依托这些平台增长见识、展示风采,我收获了一些荣誉,也因此获得更多的职业发展机遇。”郭璟觉得,在上海的每一天都在吸收,都在成长。

做数字转型的先行尖兵

为客户定制差异化的能源服务策略

2018年,上海加速推进“科创中心”建设,面向张江科学城建设机遇,郭璟主动参与上海智慧能源云平台建设。她和团队密集调研走访张江管委会、镇政府等政府部门,及张江集团、张江生物医药基地等数十家重点企业,深入了解客户需求,积累形成12万字的调研材料。以此为基础开发完成平台200余项功能点,全面整合电力、水务、燃气、政府、社会等多方系统数据,深入探索能源大数据应用,向政府、用能客户提供各类分析报告数百份。他们还与浦东新区城运中心实现全面对接,以“能源大脑”融入“城市大脑”,助力城市治理“像绣花针一样精细”。

当年,郭璟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的“能源管家”。张江能源服务中心是国网批准设立的第一个“能源服务中心”。“这是打响以客户为中心的能源管家品牌、打造国际领先的电力营商环境的重要示范。我们的服务团队为科学城内客户直接提供最前端的客户服务,主动高效对接,针对多元需求,为他们度身定制差异化的能源服务策略。”郭璟说。

当新时代奋进的电力青年

为上海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2021年年初,张江中心的能源管家服务体验厅建成营业。作为营业组组长,郭璟参与了建设全程。她自豪地说,体验厅以智能软硬件实现智慧引导分流、自助业务办理,更将综合能源的运作模式、节能减碳的经济效益以电子沙盘为载体向客户进行互动呈现,可以说,是一个兼具传统供电服务与新业务推广的融合空间。

今年疫情暴发之初,电力公司需全力做好防疫隔离点、方舱医院及核酸检测实验室等的保供电任务。郭璟虽封控在家,依然采用灵活方式,为防疫项目的极速接电争取宝贵时间。

除了供电服务不停歇,郭璟主动向社区进行党员“双报到”,积极开展志愿服务。郭璟居住在浦东张江的一栋人才公寓。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消杀分拣派送物资等志愿服务里,都留下她的身影,一套流程下来常常汗如雨下。“服务不分领域,困难时期总有人要勇敢地站出来。特别是每当看到邻居们拿到安心的物资包,在群里展示起厨艺,还是很有成就感。”

如今,身在党代会会场,郭璟从报告中找到了新时代青年产业工人的奋进坐标。作为一名青年党代表,郭璟说,今后会继续履行好党代表的光荣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做好报告精神的贯彻落实。同时,团结带动身边的党员群众学深悟透报告精神,特别是要在基层党组织中持续加强党的建设。

“我要带着党代表的这份光荣使命,加速自我的成长,当新时代奋进向上的电力青年,用奋斗为‘人民电业为人民’写下最美的青春注脚,为上海加速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郭璟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