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春海港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06月0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史上最难的开局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6年来首次揭幕战落败

■赛前只有两周集训时间

■人员不整,状态参差

6月4日,上海海港队开启了新赛季中超的征程。在首场比赛中以0:1不敌升班马武汉长江,这也是海港队6年来首次在中超揭幕战中落败。以往每个赛季的开局,海港队都会表现出非常强劲的势头,这与球队的冬训一直很扎实、充分有关。然而今年却遇到了意外。

上海春季的这波疫情给每个上海市民都带来了生活和工作上的巨大影响,海港队自然无法幸免,中超开战前,球队只集训了两周时间,几乎所有的外援都还没有进入比赛状态。可以说莱科和海港队今年中超面临的是一个地狱级难度的开局模式。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无可奈何的全华班

除了集训时间短之外,莱科面临的另一大难题是人员不齐,外援方面,新援恩迪亚耶因为隔离的原因还无法代表球队出战,穆伊仍在跟随澳大利亚国家队备战世预赛的附加赛,归期未定。奥斯卡虽然在本周末终于回到中国,但仍将面临漫长的隔离,不可避免要错失多轮联赛。唯一可以出战揭幕战的只有保利尼奥一名外援,尽管他进入了球队的大名单,但是出于球员状态考虑,莱科并没有启用。此外阿布拉汗等本土球员也遭遇了伤病问题。

面对武汉长江,莱科只得排出全华班的阵容。尽管有着如此多的不利客观因素,海港队在球场上展现出的态度和精神面貌仍然值得称道,哪怕体能储备远不及对手上半场的前30分钟,莱科的球队依然能打出高强度压迫的战术,对垒三外援首发的武汉队,海港在场面上并不落下风。3-5-2的体系依旧运转得相对流畅,买提江和徐新组成中场核心在调度方面做得很不错,充分利用两个边翼插上的特点也尽显无遗。上半场右边翼卫李申圆表现得非常积极,曾有两次非常有威胁的插上进攻,只可惜一次射门太正,另一次则没踢上力量,没能为球队斩获进球。

锋线上莱科启用了新援冯劲搭档小将刘祝润。刘祝润延续了上赛季出色的状态,上半场海港队最有威胁的射门就是由刘祝润完成,可惜被对方门将王志峰用脚神奇地挡出。下半场刘祝润也创造了两次颇有威胁的机会,一次突入禁区被对方后卫栗鹏从后方用手肘推倒,这个明显的禁区内犯规居然没能搏得裁判的吹罚,甚至连VAR都没有重看,令海港失去了点球的机会。而在比赛结束前,刘祝润在即将突破进禁区前被对手犯规放倒,为海港队获得了一粒位置非常好的任意球。全场踢了84分钟的刘祝润完全配得上莱科的信任。

意想不到的红牌

如果不是因为徐新上半场结束前那张红牌导致了半场球以少打多,海港完全有机会拿下揭幕战。队长王燊超赛后也表示,尽管球队备赛时间短,但是这两个星期整个球队都练得非常辛苦。“从今天场上表现来看,我们已经恢复到了比较好的状态,我相信我们会越来越好。”王燊超说,“今天,总的来说我们开场还是打出了赛前教练所部署的技战术要求,可惜我们少了一名球员,打乱了场上的节奏。联赛才刚刚开始,还是希望下场比赛我们重新再来。”以全华班出战的海港队并没有因为这场失利让球迷沮丧,在比赛中的一些亮点和全队的积极态度足以反而让人们憧憬未来。

莱科赛后也表示,上海因疫情开展的静态管理导致球队两个月内只集训了两周时间,阵容也只有一半人,所以说揭幕战并不是一场“公平”的较量,可即便如此地,莱科还是对全队能够健康地打完揭幕战感到高兴。在比赛中莱科也继续着大胆使用年轻球员的特点,之前在足协杯让人眼前一亮的陈序煌迎来了中超首秀,刘柏杨也获得了中超首秀的机会。

直面疫情的“大上海保卫战”显示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坚韧与勇气,也显示了上海市民的爱心与团结,在将近3个月的时间里,海港从俱乐部到球员都在积极配合、参与全城抗疫,李圣龙、吕文君等多位球员都担任起各自社区的志愿者,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如今回到绿茵场,我们也相信海港队能把这种意志与能量延续到中超联赛上,即便是地狱难度的开局,球队也会全力以赴。下一场是熟悉的申城德比,相信海港的表现会比揭幕战更出色。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