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01月0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以精湛的无线电技术 助力场馆安全保障

上海“电波卫士”出征北京冬奥会

青年报见习记者 崔子润

青年报见习记者  崔子润

本报讯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进入倒计时30天,各项安全保障工作已开启“实战”模式。根据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对于无线电安全的需求,官宣了上海经信委无线电管理技术人员团队正式参与北京冬奥会现场驻点工作。近日,青年报记者对这支队伍进行了专访,了解到目前他们已整装待发,即将奔赴北京完成为时74天的保障工作。

“电波卫士”出征

据悉,这次冬奥会无线电管理领导小组,由国家指点的4个省市协作完成,上海就是其中之一。冬奥会现场的技术人员不仅要面临严峻的户外作业环境、高强度的保障任务,还要坚持长时间工作甚至错过春节与家人团聚。为此,单位采取自愿报名的办法,出乎意料的是不到1天时间就有10人主动请缨。经过2个小时的技术考核,以及综合了各方因素,选定了3名正式人员和3名备选人员,并进行专项培训。

冬奥会作为一个大型的活动,需要很多指挥、调度和保障工作。无论是场馆还是场馆外围,都会有很多通信设备。上海市无线电监测站党支部书记、站长祁超告诉记者:“随着科技的发展,科技奥运、智慧奥运应运而生,有很多种传感器。1个场馆3个温度,冰面上一个温度,外围一个温度,观众席又是一个温度。这些都通过传感器来进行传播和控制的。我们的工作就是将有可能会相互干扰的源头排除掉,以确保在各个条线中,无形的设备都能够有序使用。”

在无线电管理方面,上海有自己的优势。目前,上海的技术比较领先,城市监测网络建设覆盖率已经达到90%左右。“上海承办过很多重大活动,这也是被选中的原因之一,体现出国家对我们的认可。”祁超说道,“我们负责的场馆是五棵松赛事中心。这是冬奥会安保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拿出上海‘电波卫士’的风采,不断提升上海无线电队伍的能力和水平,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锤炼“尖兵利器”

北京和上海的天气、道路状况等方面不一样,技术人员都不熟悉,相比而言,北京没有那么便利,技术人员会遇到一系列问题。另外,冬奥会的要求非常高,场馆里的设备很先进,难度较高。在上海,团队有自己的流程和规范,去了北京后,需要与各个部门进行沟通。而且,无线电的干扰,是全市范围的,影响力大,这需要各个场馆之间相互协作,同时,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保障冬奥会的安全网,上海无线电团队在出发之前,进行了三轮充分的地学习和训练。

值得一提的是,4日下午,上海市经信委组织举行了关于2022北京冬奥会无线电安全保障组出征的仪式。仪式上进行了宣读出征人员名单、授旗揭牌,以及献花留念等议程。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指出:“备受瞩目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正式开幕,这是我国承办的世界体育盛事。市经济信息化委要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工作,做到‘冬奥有需,我们必应’。”祁超表示:“传承红色电波精神,锤炼无线电管理工作的‘尖兵利器’,为冬奥会和上海市的无线电保障积累经验。”

奔赴在一线的上海市无线电监测站监测室副主任王志斌说:“这次机会难得,不仅仅因为这是中国荣耀的时刻,而且我们上海从全国31个省市中脱颖而出,被国家局选中参加保障,我们挑选的都是精兵强将,这对于我们队员来说值得骄傲,虽然有困难,但我们一定能克服所有的困难,将事情做好!”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