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梧桐树下唱响红色旋律,一堂行走的党课走新走心

青年报记者 冷梅

    一堂行走的党课。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本报讯 今年以来,永业思南党支部立足百年思南街区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创新推出“梧桐树下的红色旋律”行走的党课,用生动精彩的故事吸引人,用视角新颖的解读打动人,用奋斗担当的事迹鼓舞人,用砥砺前行的精神激励人,通过“沉浸式”的学习体验,推进党史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联系现实,就地取材

思南街区与中共一大会址相距不足800米,是上海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重要地标之一。周恩来、曾朴、梅兰芳等一大批著名的革命家、文学家、艺术家在思南留下生活印记和佳话故事。“梧桐树下的红色旋律”行走的党课,通过深度挖掘街区历史建筑背后的人物、故事,打通历史时空,串起“一楼一事”,还原历史的瞬间和细节,让党员超越时空学习历史。

记者了解到,永业思南党支部专门组建了一支“支部书记带头讲、普通党员轮流讲、青年骨干踊跃讲”的党史宣讲队伍。宣讲队的每位成员做到熟悉思南街区历史文化底蕴、熟悉思南历史建筑背后的历史人物和故事;宣讲时注重带着真情实感,带着思考启示、带着现实关怀,体现亲切朴实、浅白易懂、生动有趣的风格,让受众想听愿听、好懂好记、受益受用。

深挖亮点,创新形式

除口述还原历史外,“梧桐树下的红色旋律”行走的党课还与建筑可阅读结合起来,依托思南露天博物馆线上平台和视听媒体技术,联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参加党课的同志可通过点击思南露天博物馆每件展品上的二维码,即可详细了解每幢建筑、每件展品背后的故事,相关链接还可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形式传播分享。行走的党课还创新推出特色环节,围绕“不忘来时路”“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美好生活”“庆生百年”四个选题,把党的奋斗精神融入中国传统美食文化,让大家在课余休憩之时,忆苦思甜回味党的苦难辉煌。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仅仅从4月23日至7月31日,累计100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机关、企事业、社区和两新各领域的100多个党团组织,近1600余人参与其中,相关报道线上累计阅读转发近万次,为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有效载体。永业思南党支部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文化惠民紧密结合,向社会公众推出专场招募,让公众在行走中触摸文化底色和城市温度。

下一步,永业思南党支部将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打造更高水准的文化地标,推出更多文化艺术活动,让党员群众可亲近、可参与,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为更好彰显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作出新的贡献。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