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04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闵行团区委持续倾听青年呼声,强化联动协作

让更多青年爱上这座活力的城市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通过倾听不同行业的青年代表呼声,闵行团区委将以需求为导向,搭建更多平台强化联动协作。受访者供图

“加大青年租房的优惠政策,特别是在青年留闵来闵的关键早期。”“要着力建设公寓周边配套设施,给青年发展提供足够的成长通道。”“努力打造让青年向往的高品质生活,让青年从‘住得上’转变为‘住得好’。”……

日前,共青团闵行区委员会以“青年住房需求和压力”为主题,在浦锦街道举办了“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多位来自不同行业的青年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主题,畅谈自己的住房感受、租房体验,同时也表达了个人困惑和实际需求。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调研发现城市青年住房痛点

房租难以合理匹配、租房体验不佳

在大城市有70%的新市民和青年人是靠租房来解决住的问题。对于租房的城市青年来说,房租无序上涨是住房压力的首要诉求点,而租房生活质量与房租水平难以合理匹配,租房体验不佳则成为了住房压力的延伸诉求。

活动现场,一份《缓解大城市青年住房压力研究:以闵行区为例》的调研情况报告新鲜出炉。本次调查综合采用问卷调查与座谈会的方式进行。其中,座谈会深度访谈了15位城市青年;问卷调查则采用“金数据”网络调查的方式,共回收有效问卷2069份。

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住房现状中,租房的为60.3%,购房的为39.7%。对照2021年8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指出的“根据有关调查显示,在大城市有70%的新市民和青年人是靠租房来解决住的问题”,闵行区域的租/购房比例相对平均。

然而,无论是选择租房,还是购房,城市青年都普遍存在相当明显的住房压力。某种程度而言,住房压力已经成为青年城市生活压力的主要来源。同时,城市青年对于住房压力的认识也更加多元,除了简单的经济压力以外,住房压力还牵涉到城市生活质量的方方面面。

例如,在“住房压力对于个人工作生活品质带来的主要影响”的调查中,受访青年表示“日常刚性的基本生活开销预算下降”的为30.5%,表示“购物、休闲、旅游、娱乐、健身等高品质生活需求减少”的为38.3%,表示“心烦意乱的情形增加”的为8.8%,表示“生活安全感降低”的为9.1%,表示“城市归属感降低”的为12.7%。

在这份报告中记者发现,对于租房的城市青年来说,房租无序上涨是住房压力的首要诉求点,而租房生活质量与房租水平难以合理匹配,租房体验不佳则成为了住房压力的延伸诉求。

“只有解决好青年住房问题,才能‘引得来’青年,更能‘留得住’青年。”闵行区团委副书记范敏汉说道,“群团改革以来共青团在城市青年中的认同度有所增强,对于住房压力缓解的问题,也愿意通过团组织反映关于住房压力的真实感受和具体诉求。通过调查发现,造成当下城市青年住房压力不断增加的因素是综合性的,既包括刚性的经济负担,也涉及柔性的居住体验,牵涉到政府、行业、市场等各个方面,唯有形成多方合力,才能真正有效缓解青年住房压力,让更多有才、有梦、有为的青年长期留在闵行发展、持续助力闵行发展,与闵行建设共成长。”

活动中,闵行区房地产交易中心租赁科、区房管局保障科的相关负责人为大家解读了闵行区住房保障政策、未来人才公寓建设的发展趋势、公租房整体情况及相关政策。针对青年普遍关心的问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一一做出回应并提出建议:应该在供给端做好青年公寓的增员扩量,在管理端做好租赁市场的宏观指导,维护青年的合法权益,让广大青年乐居上海,扎根上海。

了解青年普遍性利益诉求

为城市青年营造良好保障氛围

在充分运用上海市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上,还将完善闵行区的住房租赁信息服务平台,增加人才公寓信息服务内容。由区房管局牵头,依托“一网通办”建设高效便捷的重点人才选房申请系统。

记者获悉,今年,闵行区印发了《闵行区人才安居工程实施办法》,区房管局将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主体的人才安居房源筹措机制,持续加大房源供应规模和保障力度。通过集中新建、商品住房配建、非居住房屋改建转化、单位利用自用土地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以及利用社会闲置存量住房和乡村宅基地住房等各种方式,同时调动社会力量多渠道筹集人才安居租赁房源。选址布局以产业园区、科创园区和科研院所周边为主,服务闵行区“南北联动、双核辐射”战略。

“区级人才公寓挂牌对象原则上为本区合规的、集中式市场化租赁住房中的适配房源,除了市文件规定外,房源项目还必须满足环境优美整洁、配套设施完整、人居环境友好等标准。室内装饰装修标准不低于1600元/平方米,满足人才‘拎包入住’的要求。租金价格以周边同类房源市场标准的70%-90%确定,并建立定期调价机制。”闵行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经认定的人才公寓项目,房源优先满足人才等主管部门定向配租需求,原则上以人才用人单位整租为主,暂时无足够房源提供时,人才用人单位优先轮候。”

与此同时,在充分运用上海市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上,还将完善闵行区的住房租赁信息服务平台,增加人才公寓信息服务内容。加强市、区人才安居政策信息和房源信息的整合汇集,依托平台开展政策宣传,信息发布和交流互动。

本次“面对面”活动是闵行团区委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工作理念的实践,为缓解青年租房住房压力营造良好氛围。据了解,今后,团区委将搭建更多平台,持续倾听青年呼声,了解青年普遍性利益诉求,以需求为导向,加大支持力度,强化联动协作,为闵行建设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现代化主城区添砖加瓦。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