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申城高校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 用青春力量谱写新华章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沪上大学生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学党史。本版摄影 青年报记者 吴恺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申城高校广大师生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公报引发师生热烈反响。教育工作者纷纷表示,要继续引导青年学生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青年学生也由此发出铮铮誓言,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之歌。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继续创新前进

坚定履行立德树人的时代要求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不断向星辰大海迈进的历程。” 复旦大学2021年度钟扬式好老师周鹏说,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党和国家对科技发展极其重视,高度关心。特别是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提升上,抢占基础研究制高点,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激烈竞争中胜出的关键。作为复旦大学的一名科技工作者,就是要为国科研,急国家所急,想国家所想。在我们优势学科上,特别是集成电路制造与设计上,要继续创新,不断前进,作出复旦贡献。”周鹏说道。

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表示,致远人有责任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国之大者”对教育工作的要求,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以更大的信心、智慧和担当来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为学校拔尖人才培养事业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我要认真学习研究宣传六中全会决议,自觉履行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培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责任,努力让每个学生都能够肩负起‘强国有我’的历史责任,进一步增强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石建勋教授说道。

发挥育人力量

激励学子肩负“强国一代”的责任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冉表示, 要加强集体学习和集中备课,推动全会精神进课堂,用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铸魂育人,提高思政课的时效性和思想性,引导学生在学习历史中开创历史,更好做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大文教授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淑娟说,以立德树人为历史使命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要全面系统学习和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在思想理论课教学中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引导大学生增强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让大学生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意气风发地走向未来。

上海交通大学团委书记钱文韬说,面向未来,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校共青团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创新方式方法,融入青年,引领青年,铭记百年历程,汲取奋进力量,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建团百年。“青年当谨记总书记嘱托,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不断注入青春热血。”

华东师范大学团委书记俞虹说,华师大共青团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着力聚焦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强化政治引领,发挥更加强大的育人力量。“用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激励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主动担当作为,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20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21年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涂皘认为,思想政治教育要在波谲云诡的复杂形势中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在“守正”中“创新”,在“不变”中求“变”。作为辅导员,更应该恪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当好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还应当“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以适应时代的改变、教育对象特点的变化,提高工作能力和育人水平。

践行初心使命

在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力量

在今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2021级博士生左宗正有幸作为观礼代表全程出席。如今,他还当上了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在左宗正看来,六中全会的召开让自己更加充满信心,也让他更加明确要在未来继续讲好真理的故事、继续坚定科研报国志、继续在辅导员的岗位上尽心尽职立德树人,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奋斗、奋斗、再奋斗!

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陈志谈到,当前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奋斗之路不会一马平川,这要求我们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第二个一百年中,时代出卷,我们答卷,人民阅卷,一定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出新气象、新作为。2018级生物医学专业本科生、学生党员夏瑜葭也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学生,要深入学习党史,将党章融会贯通 。“请党放心,我们一定扛起时代重任,矢志不渝,砥砺前行!”

同济大学2021年“追求卓越学生奖”获得者、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佳琦同样倍感振奋,“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更应当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根群众,尽我们所能服务群众,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党员于思淼和她的11名小伙伴,刚刚在第四届进博会“对外开放里程碑合作共赢新篇章——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专题展”为观展中外嘉宾深情讲述“复关”和“入世”的中国故事,通过讲解和此次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她更深刻地感受到,新时代青年要倍加珍惜现在的伟大成就,并时刻牢记肩负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应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在学校的带领下,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格砥砺奋斗,在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力量。”

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自颖说,作为青年学生,应当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担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的高馨远说,百年正是风华正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更坚定、更自觉践行初心和使命,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之歌。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