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大学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华东政法大学学子组建志愿者队伍服务“一带十点”景观

漂亮的苏州河,甜甜的“小橙子”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由华政本科生与研究生组成的志愿者,因为身穿橙色马甲,而被亲切地称为“小橙子”。受访者供图

今年9月下旬,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园整体风貌融入苏州河滨水景观,改建成为上海第一个全面开放的历史风貌校园,在让市民最大限度享受最美公共开放空间的同时,一张闪亮的城市文化名片“苏河明珠”正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从国庆假期开始,一支由华政学子组建起来的志愿者队热情投身到自己所在大学向公众开放的志愿服务中。青年学子们由衷自豪于美丽校园被公众喜爱,由此也注满了志愿服务的热情和动力。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退伍兵、西部志愿者

用志愿服务树起“一面旗”

苏州河碧波荡漾,红砖墙静静矗立。苏州河华政段,一侧是隔着防汛墙的苏州河,一侧是古朴校园。新设的“一带十点”中的思孟园、格致园、倚竹院、獬豸园、华政桥、桃李园、东风角、法剧场、银杏院和书香园,在市民游客的纷纷打卡下声名远扬。

前来参观的,有毕业多年的华政校友,有渴望欣赏悠久建筑的周边居民,还有跟随父母前来感受浓厚法学氛围的中小学生……面对这样的人群,年轻的华政志愿者,既有协助警察、保安在出入口查验身份、测温维持秩序的,也有穿行于校园热情讲解建筑故事的,以自身服务树立起一面面特别的志愿服务鲜活旗帜,成为华政园又一道暖心又富于活力的风景。

志愿者中,党员先锋、团学骨干、普通学生都有。既有立志服务西部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也有服役期满的退伍军人;既有参加过多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经验丰富的“小叶子”,更有一个月前刚刚踏入华政校园的“萌新”。

“志愿服务期间,我感受到市民对华政园的热爱和情感,让我也为自己是华政人而感到骄傲!”市民对学校的认可和喜爱,激发起退伍兵余磊内心满满的自豪感,“部队教会我最重要的两件事就是勇于担当和集体荣誉感,看着华政园越来越好,我就觉得自己也应该做点什么,我也很享受这种为人民服务的感觉。”

刘倩倩和黄菁怡是一对有着近五年同窗情谊的华政“姐妹花”,国庆期间在“小橙子”志愿工作岗位上一同服务了五天。聊起志愿服务的收获,两位同学共同提及了暖心拍照。“有很多市民游客都是带着专业摄影设备前来参观,他们还会热情帮忙记录志愿服务的瞬间,并把照片发给我们,这让我们万分感动,也让我们更加坚信志愿工作是充满意义的。”

志愿者罗乐,今年刚刚被录取为新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将于明年到西部地区从事支教工作。“学校坚持全面开放校园,融入城市发展,让市民最大限度享受大学开放空间,感受一流政法大学的魅力,这让身为华政学子的我们很是自豪。我们也希望能以我所学,服务社会,通过自己细致的服务工作,助力上海城市建设。”

讲建筑故事、维持秩序

他们是华政校园的“小橙子”

这些华政青年志愿者因身穿橙色志愿者马甲,而被大家亲切地叫作“小橙子”,都是华政长宁校区面向市民全面开放后,学校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广泛招募来的。

古朴的华政园内,分布着27栋达到“国保级”的“圣约翰大学近代建筑”,在引导好市民游客有序参观的同时,志愿者还纷纷身兼起“讲解员”,向感兴趣的市民讲述百年校园里“建筑可阅读”的故事,自觉当讲好学校故事的青春使者。

来自华政团委的数据显示,学生志愿服务队从国庆假期起全面上岗,根据预判客流量动态配比人员排班。截至10月17日,累计安排上岗志愿者790余人次。其中国庆期间将近500人次,分布在校内12个固定站点和部分机动站点。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校方还将持续以党建带动团建,形成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把组织建设嵌入志愿服务第一线,组织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志愿上岗,为上海市民提供引导服务和讲解服务,助力城市建设,彰显青春靓丽色彩。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