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9月18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6厘米台阶诠释为民情怀

95后选调生:从细节出发,将为人民服务落到方寸之间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实事办实、好事办好,95后选调生戚方龙(右)把为民服务落实到方寸之间。受访者供图

6厘米,对每个人的意义不尽相同,而对虹口区北外滩街道选调生、汉阳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助理戚方龙来说,这看似不起眼的6厘米,却是他在社区与居委干部一起为民办实事过程中,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的距离。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抓好群众生活的细节

当记者来到北外滩街道东余杭路汉阳小区门口,发现新修缮的过道上有一级台阶,高度只有6厘米,乍一看,不仅毫无必要,而且突兀不美观,可在修建它的背后,却隐藏着一段关于人民情怀的故事。

原来,虹口区开展“美丽家园”工程,针对一些辖区内老旧小区道路破损、建设不美观的现象,开展集中优化整治。汉阳小区即是其中的一个老小区。

据戚方龙介绍,小区门口的道路本是个坎坷不平的斜坡,会给下雨天居民的出行带来不便,因此对这段道路进行了平整优化,做成了平台。新砌好的平台与街面之间存在15厘米左右的落差,为便于居民出行,施工方就做了一级带斜坡的台阶。这本是件好事,没想到,台阶修好没几天,一位大爷就来到居民区书记办公室“吐槽”,原来这仅有一级的台阶,对于像他这样的老年人来说很难一步跨上去,踩在台阶斜面上又容易滑倒。收到这个反馈后,戚方龙赶紧跟着居民区书记朱翠芳赶到现场查看。朱翠芳和业委会请了有经验的专业人士和小区党小组长、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代表到现场开现场会,集思广益,大家提出了多种解决方案。有居民提出光做成一级台阶过高,老年人上下不方便,应该做二级台阶。居民区党总支觉得有道理,便当场决定,增加一阶6厘米台阶,并在临近东余杭路口的台阶处留了一个小坡道,方便有电动车的居民上下,台阶虽丑,老人心甜。

“基层是面向群众的第一扇窗口,基层工作好坏也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好坏。工作质量高低往往就取决于微小的‘6厘米’。抓好这‘6厘米’,群众自然也就满意了。通过这件事情,让我意识到,要抓好群众生活的细节,将基层工作做细做实,基层干部应当学会正确处理好三对关系——大局与细节、政绩与实绩、民声与民生。” 戚方龙说道,“由此,我也总结出了‘6厘米工作法’——将为人民服务落到方寸之间,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出发,积小成大,积水成流。”

社区工作“菜鸟”脚踏实地

这是出生于1996年的戚方龙从复旦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第一次来到基层全过程参与社区治理实践。在赴社区锻炼前,曾在北外滩街道党建办工作半年,主要从事基层党建和宣传工作。来之前,科室里的老法师曾语重心长地跟他说:“你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公务员,不要想着自己待一年就能够做好基层的大小事务,基层不缺经验丰富的基层干部,你要想的是,基层缺的是什么,而你又能够做到什么。“

在汉阳居民区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戚方龙经历了旧区改造、两委换届、文明城区创建、疫苗接种等多项重点工作,对于这个问题,他也有了自己的答案:“只有步履不停,用脚步丈量社区的每一寸土地,让自己更加熟悉社区,让群众熟悉你,才能更好地了解基层,熟悉基层,学会群众工作方法,真正涵养人民情怀,这是我的第一个答案。向下的思维、向上的眼光,这是我的第二个答案——向下看,在基层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难点转化为亮点;向上看,既要低头拉车,也要抬头望天,做工作中的留心人和有心人。我的第三个答案是,只要肯付出心力思考,花出时间谋划,社区真的是个可以让我们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只要思想不止,行动不停,我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我们是可以给所在的社区带来些许改变的。”

刚来居委的时候,居委书记朱翠芳就告诉他,要找准定位,发挥自己的优势去做居委的工作,所以如何结合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来做基层工作也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另外,基层的工作比较琐碎,可能少有系统性的大工作,在琐碎小事之间如何保持学习习惯,如何从中汲取营养,如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是自己需要不断探索和实践的。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在电脑里还专门建立了“工作手记”文件夹,平均每个月写一篇工作体悟:《@选调生 用初心、耐心、恒心助梦启航》《@基层干部 这三种表情 你保存了吗?》《让党旗飘扬在社区治理的每一个角落》……与更多的青年选调生和基层干部分享、共勉。且行且思,且思且述,以行践学,以学促行。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