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开学第一课】 学习大医精神,铮铮誓言立下医学初心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穿上白袍许下誓言。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生入学典礼上,2021级新生穿上象征身份与职业、赋予责任与使命、承载理想与信念的白袍,举起右手,郑重许下医学誓言,在这神圣的授袍仪式教育中他们完成了精神洗礼和角色转变,起航医学生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是党的诞生地,身处初心之地,光荣之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以《选择交医就选择了奉献》为题,上了开学第一课。

范先群以“勇当医学教育改革排头兵”“敢为忠诚担当奉献交医人”“争做人民生命健康守护者”三个篇章为脉络,全方位、多层次展示了医学院的历史方位、独具的综合优势和当下的开拓进取,引起全场师生的广泛共鸣和热烈反响。他寄语新生:“你们是医学的未来,要始终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医者使命,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用“以善爱之心选择为医之道”引导医学生明晰肩上的重责。他与同学们娓娓讲述“选择”在人生之路上的重要性。

入学典礼下午,由交医师生演绎的《清贫的牡丹》在舞台上呈现,这是以王振义院士为原型,将他七十余年从医生涯的奋斗历程和感人故事搬上戏剧舞台,讲述了一位仁医为病人健康而奋斗的执着和坚定。

该剧勉励大家做学问方面要忍耐寂寞、不畏权威、大胆创新,做一个有水平的医生,在做人方面更要不忘初心、医德为首、淡泊名利,做一个有良心的人。这也是“清贫的牡丹”想要表达的深刻的大师精神。

今年,入学教育不止有大师剧,还有原创抗疫话剧《逆行者》,让新生们一饱眼福。这是以上海援鄂医疗队为蓝本,再现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批上海医护人员不畏艰险、义无反顾、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奔赴疫情前线驰援武汉的动人故事。他们承载着党的诞生地的城市荣光,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为人民健康和医学事业奋斗的初心和使命,为夺取抗疫大战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共同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

 

 

青年报